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正文
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 侨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鲁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7月2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五邑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全国重点新侨大省,长期以来,广大浙籍侨胞始终与党并肩、与国共进,在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侨务工作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侨服务、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

  朱从玖指出,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我省将始终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立足“大侨务”格局,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不断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全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为侨联事业的行稳致远提供坚实保障,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华人华侨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

  受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委托,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隋军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举办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对于全国侨联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党史视域下的华侨华人与侨务工作研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隋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个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和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作了题为《从浙江实践到国家擘画:习近平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光辉指引》的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广大浙籍侨胞侨心向党、与党同行的百年光辉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侨胞始终怀有深厚感情,高度重视侨务侨联工作,率先垂范做到“三情五必”,即知侨情、有感情、办事情;参加省“两会”的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必见”,侨界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必听”,调研侨乡时和侨界代表性人士“必谈”,出访海外期间和当地爱国侨胞“必会”,对涉及侨界群众的核心利益诉求和重大关切“必回”。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开辟了党的侨务工作在浙江发展的新境界,打开了浙江侨联事业行稳致远的新通道,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侨务篇”的孕育形成提供了重要实践来源和理论渊源。从谋一域中谋全局、从浙江实践上升为国家擘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显示了历久弥新的伟大真理力量,为海内外浙江侨界打好新时代“新侨牌”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随后,厦门大学教授范宏伟,暨南大学研究员张小欣,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分别作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嘉庚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侨校初心使命”“党心连侨心:家国情怀与民族复兴的统一》的主旨发言。

  据悉,自2014年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五邑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致公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侨联干部共200余人出席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