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翁秀茜:百年同心侨,万里家国梦
来源:浙商·侨音 作者:徐莞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我的孩子在海外求学,他也是非常优秀的一个学生。我问他将来回国吗,他说肯定回来,因为他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翁秀茜在“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的夜学活动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她讲起自己孩子内心怀揣的报国理想时,言语中满是自豪和欣慰。

  以侨为桥,讲好红色故事

  翁秀茜是侨居意大利罗马的温州人,这次受邀参加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活动,让她感触良多。翁秀茜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嘉兴南湖参观革命红船的场景,“‘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这句标语让我很受震撼,一条小船走出了一个大党。这次的初心之旅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红船故事,领悟到了共产党的伟大。”翁秀茜的思想洗礼开始于初心之旅的首站——嘉兴南湖,不仅让她更加坚定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让她抚今追昔,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比以往更有活力的浙江大地。

  在翁秀茜看来,我们党成就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丰功伟绩,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这次初心之旅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一个兼具红色基因、人文古韵、创新活力的嘉兴。咱们党的诞生地在浙江嘉兴,所以我们浙江人更应该充分发挥浙江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我们侨胞更应该以侨为桥,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和先进的理念,让更多的海外人士真正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

  这是个腾飞的时代

  浙江是一片活力四射的神奇土地,比以往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一个个精彩蝶变的故事在浙江大地上演着。“其实,整个中国都在蓬勃发展。”

  翁秀茜对此深有感触,她回忆起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出国的情景:“那时候我们的祖国和国外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很多产业都才刚刚起步。”而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同以往,她动情地和记者说:“现在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也越来越高,我们整个城市面貌越来越美,人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我觉得我们祖国能发展得这么好,是因为在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得越来越强大,我们站起来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浙江人,我深感自豪。”讲到侨胞能为中国发展做些什么,翁秀茜谈到尽自己的力量帮困助困、缩小贫富差距是关键:“我们许多的侨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也积累了不少财富,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要实现这个根本目标,我们可以发挥侨的一些资源优势,把海外好的先进的一些理念带到乡村去,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祖国的未来,翁秀茜充满信心。尤其是疫情过后,她对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加自信了。“全球这么多国家疫情还在延续,只有中国的经济是正增长,我们为生为中国人骄傲,给祖国点赞!”不止翁秀茜本人,她在哈佛求学的孩子在经历这次疫情考验后,也为自己的祖国自豪:“通过这次疫情,他觉得中国是最伟大的,所以他说如果完成了学业,学好了本领,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带到自己的祖国,让祖国更强大。”爱国之情在这个侨胞之家接力传承,翁秀茜觉得,“侨二代”们有着自己对“侨”的独特理解和感受,他们肩负起侨之精神的薪火相传。“不忘本,不忘根,祖国才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