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张永树:以侨之力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浙商·侨音 作者:张莹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的拍摄地瑞安湖岭,是张永树曾经出发的地方。他的故事与影片里的主角周万顺相似,有着温州人那种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心里依旧蕴藏着的不屈不挠的力量。在西班牙近32年的时间里,除了经营自己的事业,张永树还一直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把浙江带到世界舞台。

  将“红船精神”传承下去

  “有些东西一定要实地走出去看看,才会有收获。”谈到“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的感受,张永树这样说道。站在南湖畔,近距离地感受红船的故事,张永树说自己脑海中出现了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斗的身影,真切地唤醒了内心深处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对于先辈们革命精神的敬佩。作为在国外生活了30多年的侨胞,他很少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认真地去回顾革命历史、聆听红色故事,与历史对话。三天的旅程中,令张永树感受最深的还是“红船精神”,“革命先辈的勇敢和智慧,放到当下依旧有着重要的学习意义,我们要将这些革命精神永远牢记传承,并从中寻找到新的发展理念和想法。”

  参加这次初心之旅活动,让张永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这100年来所获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这次活动对海外侨胞来说意义都非常重大,它让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看到侨心凝聚、侨力汇聚,也让更多的海外游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红色故事,感受中国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在张永树看来,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这次活动让侨胞们的心情都非同寻常,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浓烈。

  搭建“侨梁”,贡献侨力

  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在“双循环”大背景下,张永树认为,现在不仅需要推进贸易商品的进出口,同时也是人才引进的好时机。疫情当前,欧洲有很多企业面临倒闭、人员失业,而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疫情防控效果最突出最安全的国家,可以借此时机,引进一批国外高科技人才以及相应的创新理念和技术。“我们作为侨胞,可以依托对海外的熟悉度、人脉资源、信息来源为国内提供真实可靠的讯息,助力打造‘重要窗口’。”

  作为浙江省贸促会驻西班牙联络处的首席代表,张永树一直在为中西双方架起经贸合作的桥梁,促进两国优质的产品、服务出口到对方,进一步推动中国与西班牙的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够成为这其中最坚实的“侨梁”。“后疫情时代,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而侨胞们在此过程中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帮助国内企业在欧洲拓展业务,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架桥铺路’。”与此同时,在张永树看来,侨力还能体现在为国内引进欧洲优质的产品和企业,更好地促进中西两国的合作与交流。

  以侨之力讲好中国故事

  “前两天我和《温州三家人》的导演和编剧碰了面,给他们讲了讲温州商人在西班牙的创业故事,他们打算把这些内容写进剧本里。”作为温州侨商,张永树一直有着温州人敢拼敢闯、吃苦耐劳的特质,同时他也致力于传承“温州精神”。他认为,文化交流和传承有利于贸易的合作、经济的发展。因此,在西班牙的32年里,张永树一直坚持以侨之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作为西班牙欧华报加泰分社社长,他坚持用西班牙语在当地出版报纸,传递中国声音。内容涉及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全面展现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我希望用报纸这个平台,联合更多的侨胞,更加有力地连接中西文化,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张永树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张永树表示,欧洲当地人民也很希望能够学习和探讨一下中国的发展之路。通过文化交流和渗透能够拉近中欧人民的距离,更有利于推动和促进中欧贸易的往来,促进合作共赢。

  在担任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的这些年来,张永树多次组织商会的年轻会员来国内考察学习,疫情期间组织商会成员积极抗疫。他组织开展中国浙江—西班牙巴塞罗那经贸交流会暨商务论坛、第三届西班牙公益慈善演唱会等活动,用侨力量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