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网上夏令营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体验吹糖人
来源:瑞安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7月28日下午,瑞安市历史文化古街——忠义街的“非遗馆”门前,聚集了一群特殊的“游客”,5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来自五湖四海的“看客”准时进入直播间,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志微老师一起“云端”体验吹糖人。

  此次直播活动是“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瑞安分营组织的线上课程之一。7月16日开营以来,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9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网络学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光听故事、看图片、观影片还不够,如何让《西游记》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扎根在华裔青少年的心里呢?夏令营承办单位瑞安市侨联特别联系了瑞安非遗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吹糖人”的形式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国直播”。

  “吹糖人”作为中国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在传承中不断变化、发展,以其独特的方式向人们传述着民间不朽的手艺与记忆。直播现场,林志微老师面前的担子上,已经插满了“糖人”作品。有《西游记》代表人物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也有活灵活现的天鹅、梅花鹿、鹦鹉等,吸引了一大批游人驻足观看。夏令营营员纷纷擦亮眼睛,通过直播画面寻找自己喜欢的“糖人”作品。“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用糖制作的孙悟空,做得特别有精神,把孙悟空做‘活’了。”“我喜欢那只鹦鹉,好想看看老师是怎么做的。”收到身在西班牙的瑞安籍营员程靖瑶留言询问后,林老师邀请现场的一名小朋友与他合作制作一只鹦鹉。只见他从材料盒中捏出一块糖稀,留出一节给小朋友吹气。小朋友边吹林师傅边捏造型,吹捏之间,圆鼓鼓的鹦鹉身体就呈现在观众面前,再添上眼睛、羽毛等,一只栩栩如生的绿鹦鹉就做好了。

  “以前的糖人都是师傅用嘴吹出的,现在为了卫生,我们都改用成气筒,或者直接让小朋友自己吹。”林志徽师傅表示,现在的糖人艺术也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改进。希望这次“云直播”可以让远在海外的中国孩子们喜欢上“吹糖人”这项民间技艺,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千里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点单式”指定做什么物品;非遗馆前,林志微老师一展身手妙手实现,现场群众吹气配合,大家都乐在其中。在当晚的“云上”课堂,营员们纷纷表示,看着屏幕前的老师做糖人,小朋友吃糖人,心里也甜甜的,等疫情结束,也要回瑞安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糖人。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课,吹活了文化的精髓,吹开了孩子的笑靥,吹生了身在他乡的华裔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忱忱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