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网上夏令营 -->正文
一剪一世界,网上夏令营温州营带领华裔青少年 “云”体验民间传统艺术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温州华侨职专共同承办的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正在云端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温州之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温州营特别准备了民间传统艺术——剪纸课程。

  中国剪纸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且蕴涵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的民间艺术。温州乐清剪纸源于乐清民间剪纸“龙船花”,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据《乐清县志》记载,元代大德年间,“社里笙歌达旦,通衢剪彩为众共赏,与民同乐”。乐清细纹刻纸刀法精妙入微,挺拔有力,图案细如发丝,工而不腻,纤而不繁,表现力十分丰富,获得了“中国剪纸的南宗代表”之称。

  在本期网上夏令营课程中,原温州大学副教授,浙江省民间文艺家,温州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丽丽和温州华侨职专的李伟芬老师为100多名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带去精彩的剪纸课。老师们为营员们耐心讲解传统剪纸对称图案的创作设计、折叠方法及剪制技法,让大家初步掌握剪纸技能,领略剪纸艺术的魅力。

  “我觉得剪纸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并不是随便随便做得好的,要想剪出精美的图案,必须要静下心来思考。它也是一种很神奇的手艺,会随着你剪得位置的不同而产生变化,每次打开的时候都会让人很有惊喜!”来自意大利的营员徐苗苗这样感叹。还有营员表示通过剪纸的学习,提升了动手能力。

  出生于意大利,今年12岁的华裔少年杜睿恺剪了一个喜字,他说:“剪纸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这次我剪的是双喜(囍),它象征着喜庆连连、好事成双。

  在剪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就单凭剪纸,一生中大大小小的事儿都有它的身影。比如春节、结婚…”

  “不同的折法,不同的构图都能使剪出来的图案各具特色。剪纸的过程中要耐心、细心,不然剪错了一步就会功亏一篑”

  17岁的巴西华裔青少年李豪杰也深有体会地说。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温州营活动还在继续,接下来还有扎染、京剧脸谱画等更多民间传统艺术等待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