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点赞!这位瑞籍华侨的话,登上人民日报!
来源:瑞安市侨联 作者:郑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人民日报7月4日刊发:《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

  文中写到,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愿为祖(籍)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文中,意大利瑞安商会荣誉会长黄国权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热泪盈眶。如今的中国生机勃勃,充满机遇,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

  这位温商,早年闯荡荷兰,而后又在意大利开起红火的中餐馆。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时时刻刻叮嘱他们要保留一颗“中国心”。

黄国权 意大利瑞安商会荣誉会长

  这是一位相貌平常、极为质朴的人,一位总有好运陪伴而又十分聪明勤劳的人。他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挣了多少钱,他还培养出两位十分优秀的子女。

  而立之年,他来到异国他乡进入餐饮行业。他经营的“玉圆饭店”就开在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附近,在机场上班的很多意大利员工都爱光顾过这家饭店,有的还与他成为朋友。从他身上,能让人真切感受到华人在海外奋斗的毅力和进取精神。

  他叫黄国权,66岁的他现已退休,放下生意多年依旧发挥余热,积极投入到帮助和服务侨胞的工作中。2013年至2019年,他担任两届意大利北部瑞安同乡会会长,无论是扶贫、助学、社会公益、组团回国考察访问,还是参与米兰当地侨界活动等,都有他奔走的身影。

  学语言细观察

  从“打工仔”成为餐馆老板

  1985年,黄国权来到荷兰,先后在两家餐馆打工,勤快的他学到了不少做菜的技艺。1987年1月,他又从荷兰来到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区米兰市。

  有了一技之长,黄国权找工作挺顺利,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当助理厨师。这家餐馆在当地相当有名,老板把厨房设计成开放式。客人多时,黄国权忙着厨房里的活;闲下来,他就观察餐厅里的一举一动,注重每一个细节:女宾男宾的接待次序、上菜撤盘的方向、换烟灰缸……

  “在这里做餐饮生意,就必要了解当地人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比如做的川菜辣度是否适合当地人口味,需不需要适度改良。”正因为他善于观察细节,为此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餐馆打工的日子里,黄国权十分刻苦自律。他只有小学毕业,每天下午下班后,就坐公交车去培训班学习意大利语,下课回来继续干活。在来回的公交车上,他是以手指为笔,以大腿作纸,不停地练习着。短短四五个月,凭借与餐馆客人接触的便利和自身的努力,他已能基本用意大利语和他人交流。

  “来这里不可能一辈子打工,我一定要干一番自己的事业。跟外国人做生意,第一要过语言关,第二是经验,而独立创业还要有一定的资金才行。”黄国权说。1988年6月,积累了一定资金的他,向亲友借了一笔钱,与一位朋友合股在瓦雷泽市开起了一家中餐馆,从“打工仔”变成了老板。

  1991年,他来到GALLARATE(瓦雷泽市边上的一个小镇),开起了中餐馆,名为“玉圆饭店”。由于刚开始资本单薄,新开的餐馆只能选择偏僻的位置,最初的几个月生意并不好。

  黄国权没有气馁,他认定当时中餐刚进入意大利,好多意大利人还不知中餐为何物,而这里距离米兰国际机场只有十分钟车程,是富人生活区,中餐消费潜力大,只要做到价格合理、服务周到、口味对头,“酒好不怕巷子深”,生意会好起来的。

  果然,3个月后,饭店开始热闹起来。由于距离机场很近,在机场工作的安检、海关等工作人员都被中餐的美味给吸引住了,经常来这里就餐,还和黄国权结交为朋友。

  黄国权的中餐馆生意越来越火,5年后,他在当地购买了一家拥有140多个餐位的中餐馆,一天人流量最高时能达到300多人次。

  子女自强自律

  培养“中国心”是他最大骄傲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黄国权表情淡淡的,可当提起自己的家庭时,他立即流露出一脸的幸福,而说到自己的子女时,他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大儿子黄宇、小女儿黄颖是在十岁左右来到意大利,学习成绩都很优秀。每到周末,他们还会帮助父母打理餐馆。

  黄国权一直鼓励子女要勤奋读书,两个孩子也很争气,自律自强。米兰的博可尼经济大学是欧洲一流的大学,黄宇和黄颖先后进入该大学读经营和企业管理专业。意大利的大学生一般要五年甚至六七年才能毕业,兄妹俩都只用四年时间就完成学业。黄颖的成绩更加优秀,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交换生之一,大三时她到美国威尔康斯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学习一年。

  除了学业外,黄国权更加注重培养子女的爱国爱乡情怀。黄国权说,虽然两个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意大利,上学交友都是用意大利语,但他要求子女在家里交流时必须要用中文,也经常在家中过中国传统节日,时时刻刻叮嘱子女要保留一颗中国心。

  在黄国权潜移默化下,兄妹俩如今都是家庭和事业双丰收。儿子黄宇已经回国发展,现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上海;女儿黄颖如今在米兰管理着一家意大利公司,可她也特意寻找回国工作机会,曾在一家著名的意大利照明灯具公司北京分公司担任6年总经理。

  退而不休

  为商会活动热心奔走

  2012年,黄国权结束了多年的餐馆生意。“老婆身体不好,两个孩子也不用我们操心,就退休好好休息吧。”黄国权说他曾经有这样的打算。然而卸下生意的他并没有闲着,2013年,他当选为意大利北部瑞安同乡会会长(2019年更名为意大利瑞安商会),之后还连任会长,现今他作为名誉会长,依然热心奔走侨胞事务。

  意大利瑞安商会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富有爱心的团体,更是一个艰苦创业、勇于开拓、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华人社团。黄国权担任会长的6年时间里,扶贫、助学、社会公益、组团回国考察访问、研习班培训、参与米兰侨界活动,都干得有声有色。为了侨团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固定的会址,黄国权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借2019年1月份一次聚会,他向商会核心成员及几位瑞安籍青年企业家提出购买会址的想法,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当场每人认捐5000至10000欧元,凑齐了购买会址所需的资金。就这样,该商会在米兰华人区拥有了永久的会址,成为米兰地区少数拥有永久会址的侨团。

  除了参加侨团日常工作,黄国权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15年,瑞枫公路拓宽存在资金缺口,商会立即发动会员捐助了90万元人民币,提供有力支援;2017年9月,商会通过瑞安市侨联牵线,向云周中心小学20名困难学生捐助了10万元人民币;2018年,瑞安市侨联筹建“华侨历史博物馆”,商会主动发动会员捐助70万元人民币;2019年11月,商会向瑞安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

  2018年,芳庄乡一名刚满周岁的宝宝不幸患上白血病,医疗费用缺口大。黄国权闻讯后,通过会员的爱心捐款,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当时意大利北部瑞安同乡会、意大利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捐赠善款1.51万欧元(约11.6万元人民币)。

  11月21日,黄国权回芳庄参加新乡贤联谊会时,还特地问起那个孩子身体情况,得知孩子恢复得很好,宽慰地连说好。在乡贤会上,他还向新乡贤发展基金捐赠5万元爱心款,并决定每年捐赠2万元以上资助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