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清风劲拂处 “廉”动进行时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记者 缪眎眎

  “区里将工作小组下派到村里驻点办公,村委会的公示栏也跟着换得更勤快了,真不错。”近日,龙湾区永中街道刘宅村刘阿婆点赞该区纪委区监委探索实施的“提级监督”基层治理新模式。这也是我市围绕规范公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缩影。

  锚定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在打响“五廉共建”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文化等领域的清廉单元建设“五年计划”,积极探索开展金融机构清廉建设,率先构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5+8+N”清廉建设体系,奋力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标志性成果,让清廉之风劲拂瓯越大地。

  以机关先行,打造清廉单元“模范生”。今年,各市直机关进一步细化清廉机关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一批具有可见实效的特色做法。市中院对在编干警及其配偶、子女、子女配偶共679人身份信息进行汇总,联系相关部门核查干警及其家属经商办企业、参股情况,从严整治干部及近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市住建局以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人才住房政策实施等管理领域为重点,排摸廉政风险、建立问题清单,用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典型问题整治。

  向农村延伸,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各县(市、区)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瓯海区推行“三会一课”要坚持好、重大事务要“五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要接受联合监督、村级“三务”要公开、资产出租要竞拍、工程项目要招投标、公章使用要公示、村档要保管好“八条经验”,全力打造“无检举控告村居”。泰顺县成立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围绕村级日常事务、重大财务支出等内容开展监督,两个多月时间,累计发现苗头性问题线索8个,推动解决村级事项问题5个。

  优企业治理,助推企业发展“高质量”。看国企,市国资委确定市现代集团、市城发集团公建公司、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市交运集团快速公交公司作为市级清廉国企重点培育对象,在业务数字化监督、职工8小时外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摸索,推动国企治理优化、助力保值增值。看民企,红蜻蜓集团实施清廉民企建设,构筑公司监事会、纪检委、审计部、监察室“四位一体”监管惩防体系,每年为企业内部节省开支约2000万元,让清廉成为生产力。

  立民生导向,增强百姓群众“获得感”。围绕群众关切的学校、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各单位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共谱高质量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协奏曲”。以医疗领域为例,市卫健委聚焦就医选择更多样、看病流程更便捷、个人负担更轻松、服务态度更贴心、医患关系更信任“五个更”目标,建立公立医院清廉监测标准体系。今年,计划监测覆盖全市3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努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清廉温州,各单元的清廉建设是基础、是前提;建设清廉单元,规范公权力的运行是任务、是根本。”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清廉单元建设,让清廉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的亮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