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深入挖掘名人文化产业IP 第四届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郑慧敏 李昱君) 昨天,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中国明史学会成员、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相聚一堂,紧扣“刘伯温”文化产业大IP的生平、思想、文学等方面展开学术探讨,同时,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

  近年来,我市将刘伯温文化作为区域特色文化重点保护和开发,加强与中国社科院、明史协会及相关高校的合作交流,主办“中国·温州国际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第十四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高端研讨会。

  在学术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夏咸淳围绕《刘基:谋略家和学问家的双重角色》展开精彩讲述。他以刘基学术创构的总特征,从一个优秀谋略家和学问家应具备的条件分析其知识结构体系。夏咸淳说:“学以致用,是刘基一生辛勤治学,终成大学问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基思想是一座‘富矿’,他的学术理念新颖,对如今传统文化的传承仍有很大意义。”

  “刘伯温诗文著述符号象征的人生启迪。以竹为象,表征气节。刘伯温赞美竹子就是赞美能够守节的君子。”四川大学教授、博导詹石窗以《刘伯温诗文符号象征的大生命精神》为题解码刘伯温的诗文蕴含诸多文化密码。

  当天下午,参会专家分为五组,围绕刘基生平研究、刘基思想研究、刘基文学及文化核心研究、刘伯温文化传播及产业开发研究和刘伯温民俗文化、遗产及其应用研究五个维度进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