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烟花”或向浙闽沿海靠近 我市启动四级防台应急响应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温州日报讯 (记者 项武龙) 6号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我市的第一个台风,此次台风强度强、范围广,路径走向对我市极为不利。昨天下午,市防指办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召开全市防御6号台风“烟花”暨水上防台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19日20时中心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5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80-300公里。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受其影响,预计温州今日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增强到8-9级,21日继续増强到10~11级,22日达到10-12级;22日-25日将有明显的降水过程。

  据了解,本次台风强度很大,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4-15级,40-48米/秒)。根据各家机构预报,目前台风路径还有不确定因素,但23日后极有可能向浙闽沿海靠近,正面袭击我市。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农历六月十五天文大潮,可能发生风雨潮三碰头最不利的情况。受台风影响,预计我市22日-25日会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降雨量级可能很大,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和次生灾害。此外,当前正逢旅游旺季,特别是涉海、涉岛、涉山、涉水的旅游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

  为突出防御重点,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市防指办要求,全市应做好海上水上防御工作,做到所有渔船回港避风,做好船舶避风工作,做好鱼排、滩涂养殖安全管理,做好涉海工程安全管理;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重点村居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频率;做好水库山塘监管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并充分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确保设备在关键时刻能够正常使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做好旅游安全监管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旅游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防止意外发生;做好危旧房安全监管工作,加强不间断的巡查监控,加强建筑工地的安全防范;做好山边道路防护工作,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各地要把“人员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应转尽转、应避尽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