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清专场举行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温州侨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温州日报讯(记者 包蓉蓉) “始终秉持‘民事未妥、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以领跑姿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7月16日上午,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清专场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现场,乐清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主题,发布了乐清党史、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相关内容,并就推动共同富裕与数字化改革双向赋能、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培育、红色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乐清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同时,乐清也是一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荣光的红色热土。1926年冬成立的中共乐清支部,是温属各县最早的地方党组织。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乐清实现赶超跨越注入了磅礴动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乐清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乐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奋进征程上,乐清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升,奋力在现代化先行中,打造乐清制造竞争新优势,跃上了制造业迭代升级的全新高度。目前,乐清拥有全国无区域集团102家,A股上市公司11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以领跑姿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交出了践行为民初心的高分答卷。去年,乐清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并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纵深推进“全域美”建设,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气质,绘就了城市华丽蝶变的精彩画卷。去年,乐清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全省唯一的国家发改委10个直接联系点之一。

  去年,乐清以实干担当的非常之力拼出了“两战都赢”、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不断在全国全省县域比拼大擂台上逆势前行、赶超跨越。该市实现GDP1263亿元、逆势增长4.5%,工业总产值迈上2150亿元新台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6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0元,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4位。

  阔步新征程,乐清将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的奋斗目标,全力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