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瑞安重大项目推动共同富裕高标开局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温州侨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温州日报讯(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记者 项武龙)昨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瑞安市图书馆新馆开工,全省首个5A温泉度假区启动。两大共同富裕标志性项目的建设,为瑞安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实现高标起步、高位开局。

  今年以来,瑞安用大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梁八柱”。对标回答好“民营经济共兴”“区域协同共荣”等十个关键问题,滚动更新245个谋划项目清单,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15个。除了新图书馆和温泉项目外,7月以来,该市还开竣工包括省重点工程——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9标段、中特科技数字印刷等10个标志性工程项目,涵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00多亿元。

  “温泉项目,是我们山区百姓的致富泉呀!”昨日上午,湖岭镇陶溪村村民个个喜上眉梢,首个百亿级文旅项目开工后,昔日偏僻的山区将从此驶入致富快车道。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文旅投资项目,瑞安市始终将湖岭5A温泉度假区开发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实招,打造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示范样板,落实“挂帅市领导+协同市领导+揭榜专班”的工作机制,最终促成项目落地开工。

  在大抓文化创意地标项目过程,瑞安厚植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位于滨海新区的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将是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它是未来文化新地标、城市新中心金名片,也是展示儿童友好的新窗口。此外,致力于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的,还有近期竣工的忠义街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的云江西街月光经济项目等。

  大抓先进制造重大项目,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此次开工的中特年产800台数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装备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将带动长三角地区印刷行业的产业升级。瑞安以重大产业项目为音符,奏响共同富裕最强音。刚刚竣工的东新产城小微园一期项目,首批14家成长型小微企业进场入驻,预计当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瑞安对照“区域协同共荣”的要求,谋好“打造城乡协调发展样板”的路径举措。此次开竣工的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9标段项目,汀田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是瑞安首个TOD开发项目,后续瑞安会引进开发商,在车辆段一层盖板平台之上建设一个社区,改善城市景观,高效利用轨道沿线土地。

  眼下,瑞安正通过大抓项目、大抓数字化转型、大抓企业培育,来驱动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聚焦科创平台建设、科创企业培育、科创生态优化、科创人才集聚等,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等六链融合,特别是科创重器集聚的东新科创园即将开园,将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高峰板块。此外,瑞安实行重大项目“集成服务模式”,难题“即发现即解决”,为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