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正文
“融合中华 策马同行”公益进行时——记自闭症儿童马术治疗公益项目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温州侨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融合中华策马同行”公益项目的由来由温州市侨联、温州市慈善总会与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以下简称“温州市留联会“)发起,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长江商学院27-1班、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提供支持的“融合中华策马同行”温州特殊儿童马术治疗公益活动(以下简称“策马公益”)。自2020年11月28日启动仪式以来,已经走过了7个月。

2020年11月28日项目启动仪式

  在这7个月里,我们先后在温州凯易路马场与温州香港皇家马场开展马术治疗公益活动共22场次,包含马场亲子游学学习马术基础知识2次,马术治疗训练20次,并开展北美伤健策骑协会(RDA)专家培训1次,以及温州市和平国际医院提供的儿童成长发育评估1次。服务筛选出的7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组建了一个充满爱心的马术治疗“苹果”班。

  马术治疗背景介绍

  马术治疗(Hippotherapy)源于欧美,是欧美马术极度繁荣之后衍生出来的康复类慈善项目。以马作为一种治疗工具使用,在物理、作业和言语治疗师的指导下,利用马的规律性运动模式及人马互动的所有活动,针对各种功能障碍和神经肌肉疾患病人的躯体、心理、认知、社会化及行为障碍进行治疗的一种康复治疗手段。策马公益项目,旨在抓住学龄自闭症儿童恢复可能性相对较高的窗口期,通过马术治疗,恢复社交障碍、提升情绪管理以及动作协调,帮助自闭症儿童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国际上24个国家都在大力推行的干预疗法。

  策马公益项目课程介绍

  策马公益项目选用中国台湾伤健策骑协会(Riding for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以下简称“RDA“)的马术治疗课程,由温州市和平国际医院康复专家团、凯易路马术俱乐部教练团、香港皇家青少年马术俱乐部教练团、温州市留联会志愿者团队、温州肯恩大学心理系志愿者团队,以及中国台湾RDA马术康复物理治疗师林杰凯共同参与执行康复治疗。

  目前苹果班的小朋友来自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一年级,经过22次的康复训练后,完成了策马公益项目一阶段的所有的课程,在社交障碍、情绪管理、专注力提升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第一阶段课程结业典礼

  策马公益项目苹果班小朋友于2021年7月2日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次课程,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市留联会会长卢琼、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主任何文辉、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副院长叶文耀、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何茜茜为策马公益“苹果”班小朋友们颁发一阶段的学习证书以及小马纪念玩偶,同时为坚持在策马公益项目做志愿者的10位温州肯恩大学心理系学生颁发志愿者证书。

小苹果们取得一阶段学习证书以及小马纪念玩偶

  家长反馈

  小朋友脸上流露出了惊喜与喜悦。家长们也纷纷反馈:小朋友非常期待每周一次的马术课程,并且在当天都非常的兴奋和开心。同时家长也不禁的对此项目表示感谢,都一致认为策马公益活动对他们的孩子帮助特别大。

  家长说:“感觉到自己家的小孩变化非常明显。从一开的东倒西歪,到现在可以自主跟着马步的节奏有规律骑乘着,越来越专业的感觉。现在也非常喜欢小马,在家里也会要求我给他放自己骑马的视频,说自己要骑马。”

  志愿者群体

  策马公益项目开放给所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大众,吸引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热心志愿者,其中包括群众、留学生、国际友人,以及温州地区的大学生。其中温州肯恩大学心理系的学生加入固定志愿者队伍,表现尤为突出,并对此开展心理学研究课题。

 

第一批取得志愿者证书的志愿者们,来自于温州肯恩大学心理系的在读学生

2021年7月2日志愿者合影

  特别感谢

  香港皇家青少年马术俱乐部从2021年3月12日植树节开始成为策马公益项目的支持单位。在此也谨代表温州市留联会和小苹果们,对皇家马术青少年俱乐部慷慨地为我们的公益项目减免学费、提供了专门的训练时间、教练队伍和专用场地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全体教练的用心,让我们感受到“以马育人”理念下对自闭症儿童满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