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温州侨界 学史力行(36) |汲取党史“营养” 凝聚侨界力量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张朋杰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编者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市侨联推出“温州侨界学史力行”系列报道,推送温州侨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加强对侨界代表人物、阵地建设、品牌工作等等的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积极氛围,同时也有利于各级侨界的学习借鉴。

  今年以来,龙湾区侨联根据上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按照“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全过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导全区侨界人员从学党史中汲取“营养”,凝聚起侨界磅礴力量。

  一、注重在搞活形式上想点子,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为引导侨界人士主动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在搞活形式上想点子,不断开拓学习教育形式。首先抓好侨务干部的党史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授课、理论研讨、网络学习等形式,推动侨务干部往深处学、往心里走。其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不断深化学习效果。邀请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杨振为侨界人士作党史专题辅导讲座,状元、蒲州街道侨联还邀请退伍老兵为侨联委员分享红色故事。区侨办、侨联主要负责人深入街道侨联、社区村居和企业亲自上党课、讲党史。通过微信群搭起国内外学习桥梁,每天在6个侨胞群转发党史知识,覆盖在外侨胞1100余人。开展海外侨领家乡行活动,看祖国发展成就,凝聚党心侨心。组织侨界人士赴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等红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中,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二、注重在阵地建设上出实招,推动学习教育往实处走

  结合各街道打造侨胞之家的时机,积极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补齐侨联组织意识形态阵地短板。以高标准打造的状元侨胞之家为蓝本,积极打造各街道独具特色的侨胞之家,目前全区三分之二街道已建成侨胞之家,九月前实现街道侨胞之家全覆盖。同时积极打造16个村居和新型侨联组织,使阵地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充分利用侨胞之家活动场地,举办唱红歌、学习交流等活动,打造党史专题展示墙,加强党的阵地建设,使侨界群众学习有去处、活动有场所。通过海外传播基地推出“建党百年·龙青说”双语宣讲节目,使海外侨胞和区内干部群众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留联会平台作用,通过召开理事会、举办沙龙、研讨交流等,大力开展党史、侨史学习宣传,让海归们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信赖。

  三、注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往深处走

  党史学习教育要真正往深处走,就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将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群众享实惠、党群心连心”为原则,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发动侨界力量助力民生实事解决。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侨联、侨企和村居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主动关怀侨界困难群众,今年来,走访慰问侨属侨眷92人,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发动侨界力量为瑶溪街道环一村老人房筹集善款2万元,用于购买煤气泄漏报警器,消除了老人房消防安全隐患,此一做法被人民网所刊载。积极开展“三服务”、“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今年来走访十余家侨企,倾听侨企呼声,为侨企疏难解困,累计解决企业困难5件。大力开展送法进侨企活动,进行侨法宣传及法律讲座,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解答,传递法治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