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高标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迭代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专班档案

  名称: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专班

  任务: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两个健康”十大标志性成果如期完成

  近日,记者走进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夏天舒、林邦誉等人正对照着“两个健康”条例和工作清单热烈讨论。在他们手头的工作报表上,有一组最新数据:

  截至5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16万户,同比增长7.51%,新设市场主体9.1万户,其中新设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20.61%,新设个体工商户6.19万户,同比增长16.24%。

  这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新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是温州“两个健康”从实践探索向制度创新、标准领航、理论研究跃升的突破之年,也是奠定“民营经济看温州”时代标杆的关键之年,我市首创发布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还取得了上交所服务基地落地、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并设立调研基地等一系列新进展。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专班在火热推进。在夏天舒的办公桌上,堆放的文件几乎填满整个桌面,电脑屏幕上也填满了打开的文档。他说:“专班既要熟知时下政策变化、经济热点,也要深入企业,知晓生产经营、企业家培养等内容,这样才能让‘两个健康’的制度完善和理论创新更加贴合实际。”该专班组建以来,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工作。比如,在服务层面,深化“两万”行动,帮助企业抢订单,拓销量,以惠企政策纾困解难,以专项活动精准帮扶,截至今年五月底,已累计走访收集企业难题1050个,化解1042个,化解率达99.2%;为办好2021民营企业家节、“两个健康”论坛,专班正加速优化方案;针对涉企“挂案”大清理大化解,已清理198件,挽回损失近8500万元。

  “为高质量落实好年度任务清单,我们新增了民营企业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低碳发展作表率、司法体检全覆盖等内容。”工作人员曾翰清说,目前,“两个健康”2021版新清单18个项目中,17个项目进展顺利,4个项目初见成果。

  项目的有序推进,得益于专班建立“赛马”比拼机制——定期晾晒工作进度,定期会审清单事项,强化难点攻坚和亮点提炼,形成“比学赶超、打擂比武”的浓厚氛围。“‘赛马’比拼督促我们高标准做好每项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林仕德说,当前,专班正聚焦民营经济“看温州”、民营企业家“成典范”“两个健康”创品牌三条主线,努力做到理论、标准、立法、论坛、品牌“五位一体”,围绕“两个健康”十大标志性成果,积极开展下步工作。特别是在理论体系构建上,将加速推进温州的试点、模式、实践、政策上升到理论高度,力争早日让“两个健康”温州标准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