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温州侨界 学史力行(28) | 柳市镇侨联召开“学党史·谈心得”悦享会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编者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市侨联推出“温州侨界学史力行”系列报道,推送温州侨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加强对侨界代表人物、阵地建设、品牌工作等等的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积极氛围,同时也有利于各级侨界的学习借鉴。

  5月31日下午,柳市镇侨联召开“学党史·谈心得”悦享会。柳市镇侨联主席张晓霞和镇侨联三届全体委员30余人参加了活动。乐清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主席何文军,柳市镇党委统战委员叶如鹏出席并讲话。 

  乐清市侨联主席何文军在会议上表示,在侨联履职1个多月来,深深感受到侨联这个群体中有一种热情,无论是在外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还是归侨侨眷,都对祖国对家乡有着非常浓厚的情怀。今天参加柳市镇侨联“学党史·谈心得”悦享会,看到了参会人员的精神风貌,以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侨界佼佼者相聚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内心喜悦的同时,也为我们基层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感到自豪,对基层侨联工作也充满着希望。

 

  柳市镇党委统战委员叶如鹏首先向市侨联对柳市镇侨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四点内容组织大家学习党史。一是为什么学党史。明确目的,要以党的百年历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历史的经验来启迪我们的智慧,坚定党的信念,领悟党的工作发展方针。二是讲述党史故事《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四是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希望侨界人士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出光芒。

 

  会上,柳市镇侨联主席张晓霞分享了“两弹一星”的故事。首先讲了“钱学森冒着生命危险回国”的故事,1950年,钱学森决定以探亲为理由返回祖国。美国政府得知此事后,扣留了准备回国的钱学森及其家人,最后中国政府通过外交斗争,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一双幼小的儿女于1955年踏上了回国的旅途。1955年10月8日从美国回到广州时,钱学森对接待他的中国旅行社同志所说的一句万分感慨的话:“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之后,钱学森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然后,讲述了原子城传奇的背后故事,世界知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1961年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归国。为参加核武器研究,他改名王京,隐姓埋名17年;郭永怀,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1968年12月,他从导弹试验基地返京途中遭遇空难。危急时刻,他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拥抱,保护着夹在胸前装有绝密数据资料的公文包,遇难时年仅59岁。在原子城,还有无数顶尖科研专家、技术人员、干部职工、部队指战员,闻令而动,告别亲人,奔赴高原,在这里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草原大会战,开启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传奇之路。通过学习,大家都深刻领会的一个道理,没有“两弹一星”,就没有今天强大的中国,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力量,要向人民英雄学习,景仰人民英雄,让他们的精神照亮我们逐梦的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委员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巴西侨胞包启宇先生说,“在海外生活后,深深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高海宇说,“党史很需要学习。祖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强大,我的常安集团于2006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党员在员工中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郑巨华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新生活”;薛子夜说,“作为乐商回归已有十个年头了,我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在帮助企业、服务企业的甜头。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会到“科技史第一生产力”的道理,只要不断走在科技前沿,国家才会更强大。通过学习党史,了解到当时的科研人员,凭自己的力量回报祖国,感触良多”;郑微玲表示,学习党史后,对共产党更加敬畏,自己也常教导在国外的子女要有中国心,凭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做贡献;高元孟说,“我喜欢做公益,在村里入党是为老百姓办点事。始终不忘初心,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党员一直站在抗疫第一线,为百姓买药买米送菜,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能发挥出力量”;吴小慧说,“我是一名党员,党指向哪里,我就走到哪里”。……大家各自抒发自己的感想,现场气氛热烈。

 

  乐清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在会上表示,希望大家用心用情学党史,并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学史明理,把握方向,支持中心工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学史增信,指导实践,推动阵地建设,深化党建带侨建;三是学史崇德,锚定方向,用心用情服务,接受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政治导向,凝聚侨心侨力;四是学史力行,勇于开拓创新,丰富为侨服务工作载体和形式。(柳市镇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