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乐清市留联会执行会长、白石街道侨联主席郑周文获聘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5月29—31日,以“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盛大开幕。研讨会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侨务办公室、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本次大会还得到了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

  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主持开幕式。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线上线下参加的共计249位专家学者、华校校长、媒体朋友、华文教育工作者,包括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武军,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建,世界民族杂志副总编刘文远,中国侨联常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浙江省侨办二级巡视员王云奇,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刘光华,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严晓鹏,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孙少峰,温州市决策咨询办公室主任倪考梦,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杨海曼,北京语言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吴勇毅,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授周斌,华侨大学教授李勇,北京华文学院教授李嘉郁,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郑婷,温州大学侨联主席张一力,以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郑周文、周峰、徐策等,齐聚温州大学,探讨新形势下华文教育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研究欧洲华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共话华文教育发展。

  本次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是全方位、多角度、实践教学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一次研讨会,也是梳理温州大学20余年来开展华文教育历程的一次研讨会。它包含了一个展览,一个纪录片,两场主报告和三场场分论坛,是一种多维度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投稿论文50余篇,最终录用24篇,并邀请17位撰稿人参与本次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乐清市留联会执行会长、乐清市白石街道侨联主席郑周文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在分论坛做了《意大利米兰华文教育概述》学术报告。

  郑周文以家长的视角,全面剖析探讨了意大利米兰地区华侨华人社会概况、华文教育发展情况;米兰中文热升温、意大利再掀“中国热”;当前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疫情在全球爆发后,海外华文教育线上课堂情况;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力等现状,呼吁对华文教育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郑周文说,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越来越多海外华校选择将线下教育转移到线上。火热的网络课堂背后凝结着海外华文学校和华文教育工作者的无数心血。随着疫苗普及,9月开学将迎来线下课复苏。各华校已经在着手准备,复课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是保证校园安全的重点。当下疫情尚未消散,严抓防疫关,保护好孩子们安全,是大家普遍共识。

  郑周文说,疫情之后,教育行业的垂直分工将会更加细致明确,教育行业将会更加市场化,更加注重学生的需求。未来,“线上+线下”的教育模式可能会长期共存,且随着技术的进步,两种模式的切换也会更加频繁。 郑周文说,“线上课程的运用,不仅增强了老师们教学技能,也为华文教育者开辟了另一条路径。”随着教学活动回归正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供更多优质课程,提高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经过疫情下教学模式的摸索,未来华文教育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并进。

  郑周文说,“经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们已经感受到了网络授课所带来的便捷,学习到了新的教学技能和营销方式,也收获了国内优秀的教师资源,这让学校找到了新的办学方向。”恢复线下课程后,学校也会继续开发优质线上课程,方便异地华裔学生学习,普及好华文教育,传播好中华文化。

  郑周文说,后疫情时代,华文学校将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完善教学,以激发更多孩子学习中文的热情。

  分论坛主持人、华侨大学教授李勇认为该文章运用了大量的实地一线材料,整体梳理了的米兰的华文教育的发展历史,对疫情后的华文教育的做出了精细的展望。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主持闭幕式。

  在闭幕式,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为世界民族杂志副总编刘文远和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乐清市留联会执行会长、乐清市白石街道侨联主席郑周文颁发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聘书。包含丽说,有了两位专家的加盟,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将更加有力量向前进。

  郑周文,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温州市第十二次侨代会代表、乐清市第七次侨代会代表,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乐清市留联会执行会长,乐清市白石街道侨联党支部书记、主席。从事涉侨工作二十多年,2018年专职担任白石街道基层侨联主席以来,饱含家国情怀,联络侨情乡谊,以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侨联和留联会事业中,获得2018年度温州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和2020年为温州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归侨侨眷荣誉,所在的白石侨联也获得2019年温州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