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协助大使馆为侨胞换发护照 为西班牙瑞籍华侨志愿者点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海外疫情尚未完全平稳,人员流动仍然无法正常化,在外的中国公民护照到期怎么办?近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发布消息,通过各地侨团志愿者的协助,为当地侨胞换发护照。据了解,志愿者中包括不少瑞籍华侨。

  5月22日至25日,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华人华侨协会会所内,瑞籍华侨、华人华侨协会会长邱增发带领11位志愿者,义务帮助侨胞整理、审核材料及人员信息确认等,再将材料寄到马德里的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帮助当地有需要的侨胞顺利换发护照。目前,他们已为400名侨胞办理材料审核等工作。

  “加上我总共12名志愿者,前期通过培训再‘上岗’。因为是协助大使馆审核侨胞们的各种材料,必须现场确认是本人无误,协会还要盖章确认,责任重大,志愿者们都十分严谨地对待这次志愿服务。”邱增发说。

  据了解,疫情之前,为解决马德里以外地区侨胞办证困难,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采取送服务上门的办法,每年赴外地现场办公,办证地点逐年增加。2019年,办证地点覆盖到大加纳利岛、特内里费岛、马略卡岛、塞维利亚等多个城市,受到侨胞们的好评。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这一便民举措暂停,而不少侨胞的护照到期需要换发新护照,十分焦急。

  “我们协会在疫情前就曾协助大使馆办理过侨胞换发护照的工作。这次疫情下全权代理,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场也张贴指导图,方便侨胞们办理。”邱增发说。侨胞陈先生说:“由于疫情关系,我们夫妻俩的护照都已过期3个月。我们文化程度不高,也不大了解更换护照的流程,看到协会发出的通知,我们很激动。感谢协会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电话,并在现场不厌其烦地讲解说明。感谢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及协会志愿者们,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带来的温暖。”

  据悉,西班牙特内里费华人华侨协会成立于2014年,协会坚持爱国护侨的工作方针,维护华侨合法权益、加强华人社会安定团结,并加强中西两国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往来,协助侨民融入侨居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