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文成县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推进海内外侨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文成县利用丰富的侨务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各类载体,谋划开展各项专题活动,着力为侨胞办实事、解难题,推进海内外侨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侨”为支点,掀起侨胞党史学习热潮

  一是“侨童”学党史。统筹全县教师资源,联合意大利罗马中华学校等海外华文教学点举办“网上云课堂”,将党史元素融入每周教学课程,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国寻根之旅”“侨界留守儿童”等夏令营活动,通过画英雄人物、讲英雄故事等形式引导侨界新生代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侨青”讲故事。有效整合在文国际友人资源以及归侨、侨属等青年党员力量,打造新时代“硬核”青年宣讲团,以年轻“潮流”的表达方式,融入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伯温文化等特色内容,打造一批如“小胡说事”“‘侨家乐’里话党史”等具有文成特色的海外宣讲活动品牌。三是“侨领”诉经历。邀请烈士家属后裔华侨代表吴建荣、历史专业出身的侨界领袖胡允革等海内外知名侨领代表,通过讲述改革前文成县华侨海外拼搏史以及自己的奋斗史,结合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言传身教,为更多的“侨二代”“侨三代”树立榜样,继承和发扬文成华侨海外创业的光荣传统与进取精神。

  二、以“红”为底色,绘就侨界精神谱系

  一是走红路唱红歌,追寻红色记忆。组织17个乡镇侨联和13个侨团100余位侨界人士到县官山背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侨界清明公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党史、赓续前行。组织基层侨联和海外侨团参加“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红色百年,侨心向党”文艺汇演等活动。二是歌颂侨界劳模,弘扬红色精神。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推出“最美侨联工作者”人物专栏,传播侨联系统、侨团组织中的“百忙官”“白忙官”和疫情期间积极投身战“疫”等典型人物事迹,大力弘扬侨界无私奉献、舍小家成大侨的劳模精神。三是线上线下共学,汲取红色养分。借助县侨胞服务中心、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在大峃、玉壶等重点侨乡镇开展海外连线、同频共学,并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侨学党史”专栏,定期推送党史有关知识,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党史全覆盖。

  三、以“心”为导向,凝聚侨商发展合力

  一是走访侨企,为侨胞解难。贯彻落实市侨联“八大助企”行动,成立“三服务”工作组,通过侨联班子结对侨企、实地走访、召开政企恳谈会、聘请海外招才大使等方式,助力侨企抗疫情、复生产、集政策、招人才,共梳理5个侨企难题,成功解决3个。二是数字赋能,为侨胞排忧。充分发挥侨乡、侨务资源优势,整合三大服务中心、提升六大服务功能,联合18家单位,集成101个服务事项,打造覆盖更广、业务更全、办事更便捷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升级版,实现数字侨务综合应用,三是共谋发展,与侨胞共进。通过召开乡贤恳谈会,共谈家乡发展,梳理收集8条有关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在文成玉壶国际慢城与友好城镇意大利伽维拉诺市同频开展“线上招聘会”,与来自中国、意大利等地区的30多名青年优秀人才“云交流”。我县将以成功创建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侨韵玉壶·国际慢城”、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实现全域旅游化发展为契机,持续厚植人才沃土。通过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助推我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文成县侨联叶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