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支付宝发布全国最能“买”县城 永嘉消费热度排全国第二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永嘉旅游的火热程度可以用“炸裂”来形容。

  来自永嘉县旅委办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该县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同比增长95.6%;门票收入632.3万元,同比增长293.3%;旅游总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95.59%;接待团队133个,同比增长565%。

  支付宝发布的“五一”期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中,永嘉位居全国第二。

  光鲜数据的背后,是永嘉坚持用“SONG”赋能文旅融合,特别是用音乐赋能旅游发展,打造文旅新消费高地,积极探索全市“五城五高地”建设的永嘉经验。

  一场音乐嘉年华

  门票收入突破1500万元

  走过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迎着夏日晚风,灯火绚烂、热闹市集、艺术表演、乐队演出的热闹场景一一展现在眼前。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

  有山、有水、有诗,又有歌。在永嘉的旅游IP词典中,“音乐”是新成员。高山流水、山水清音。楠溪江流动的水,就是最好的音乐。

  作为当下独特的大众文化符号,音乐拉近游客与楠溪江的距离,更为楠溪江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4月10日至11日,2021星巢秘境·楠溪江RockTown音乐嘉年华在永嘉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举行。朴树、小鬼等国内知名音乐人及乐队的强势助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万计的歌迷粉丝,让这场疫后首场落户永嘉的音乐节彻底“嗨”爆,仅门票收入就突破1500万元。

  音乐带动的不仅是楠溪江旅游的人气,更为周边配套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在此次音乐节举办期间,周边民宿、酒店一房难求,总计拉动消费在1.35亿元。

  这边,星巢音乐节的热度尚未褪去,楠溪江草莓音乐节将在6月初强势登陆,可以想象的是,又将是一波音乐狂潮。目前,楠溪江已集结了草莓、星巢、迷笛、东海等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四大音乐节。

  一场“宋韵楠溪”夜文博会

  引流10万人次

  “杭州有宋城,永嘉有宋村”,已成为这两年文旅圈的一个品牌。

  永嘉从自身山水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等一系列旅游文化符号中,提炼出“SONG”文化概念,以此统领全县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作为宋文化赋能文旅融合的一次探索和实践,继去年永嘉雅宋·夜文博会之后,“宋韵楠溪”夜文博会今年在千年宋村芙蓉古村上演,穿宋服、品宋味、吃美食、看戏曲、听音乐,在月光下展现永嘉SONG文化。

  4月29日至5月3日,在芙蓉古村,游客们沿着宋韵老街,逛古石雕馆、民俗馆、瓯瓷馆等,体验山水与文化相依的宋时慢生活,品尝最正宗的永嘉麦饼,还有豆腐、肉夹馍、披萨、咖啡、炒粉等小吃,既有当地传统美食,又有城市时尚美食的融合。

  “文化对旅游的带动是持续性的,不仅仅是这一段时间,随着我们活动的不断深入,这个片区的整个旅游包括温州的旅游业都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夜文博会执行单位之一的江南联合创意社区负责人孙海浩说,假期文博会吸引游客达到10万多人次,辐射作用和效益十分明显。

  一批重大旅游产业项目落地

  “月色楠溪”越夜越美丽

  “游客白天来看一下古村的老房子,可能半个小时就走了。”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戴春光的话,道出了多年来楠溪江旅游的发展瓶颈。留不住游客,就意味着拉不动旅游消费,这让一度沦为“旅游中转站”的楠溪江尴尬不已。

  光是亮起灯还不够,“月色楠溪”还必须让游客有地方可去、有项目可玩。去年开工的江南宋村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度假酒店、特色民宿打造,建设文化创意园,滩地公园、绿道、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古村保护利用建设及名人艺术家工作室等,一举成为楠溪江中场发动机、核心吸引物。

  2020年7月,国内第一个COART定点的艺术营地落户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西岸的长滩岛,房车露营、汽车商店、文化市集、艺术表演等项目让这里成为楠溪夜的狂欢海洋。同时,长滩岛夜市的落成,将吃、喝、玩、乐、购等旅游要素集聚起来。当夜晚的灯光与熊熊的篝火一同亮起,夜市的喧嚣才刚刚开始。

  去年,全新改造提升后的丽水街正式亮相,除了夜游、夜秀之外,还引进了咖啡民宿、自酿啤酒、原创设计、手工制造、风味小吃、文化艺术餐厅、24小时书店等,90多间店铺业态纷呈,完善夜购、夜食、夜娱等消费链,积极开拓年轻人市场。

  “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和观赏链,引导游客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汪国勇说。

  游客留下来了,也让更多人愿意将财力、精力投入到旅游周边配套产业的开发中。民宿“楠溪花开”的主人陈宪敏,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看来,永嘉风光绝好又有深厚人文底蕴,旅游资源优势显著,“越来越多都市人利用短暂假期逃离钢筋水泥,寻求内心的放松和环境的自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