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多跨协同 2大数字应用项目向全省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上,我市推送的两大项目——乐清的“碳均论英雄”和市金融办的“金融大脑平台”,分获一、二等奖,总位次全省最佳。据悉,这两大项目将纳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推广目录。

  今年初,我省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提出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其中,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即为“5”个综合应用之一。此次全省举行应用场景大赛,即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谋划,打造应用场景良好生态,把好用、管用、实用的应用场景推广到全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全省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温州这两大项目是如何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多跨协同、改革破题的?这两大项目又探索解决了哪些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绘制碳效评价一张图——“碳画像五色图”,绿、蓝、黄、橙、红五色标识出不同的碳效等级,各行业、各企业用能情况一目了然;构建数字应用一个码——“低碳码”,在企业码上拓展应用生成“低碳码”,随时扫码查看企业“碳效”水平;探索推出低碳发展一指数——“低碳产业发展乐清指数”,结合产业结构、区域能源总量、企业碳排强度等维度,探索实施区域“零碳”体系建设试点;上线“碳交易”一平台——筹建“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虚拟银行”,在全省率先开展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

  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而由此产生的碳排放和相关治理问题越发受到重视。在今年全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乐清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双碳行动的牛鼻子,建立碳均论英雄体系,瞄准低碳路径,加速产业结构转型。

  温州“金融大脑”平台则是一个“金融风险预警+金融服务”监管科技系统,通过对企业的“健康体检”和“全覆盖监测”,为政府用大数据和科技实现金融监管“探路”。

  据介绍,与传统金融风险“事后”收集不同,“金融大脑”构建企业风险预警监测体系、搭建互联网金融立体化监测网、编制金融风险防范数据分析视图,实现从被动处置到提前预警的转变。同时,“金融大脑”通过汇集各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数据,给企业画像、评分,助力推进金融业机构和组织的“最多跑一次”,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