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我市科创高地建设捷报频传 8大成果呈现多点突破新气象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瓯江实验室获批建设浙江省实验室,全面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并向全国推广;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入选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昨天,记者从温州打造科创高地专班工作例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加速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系统提升创新能级,锚定打造8大标志性成果,捷报频传,呈现出多维深化、多点突破的新气象,高标开创温州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等41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创新资源集聚裂变,以科技创新赋能民营经济。一季度全市战新产业同比增长46.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59.7%,均位列全省第三;全市实现规上工业研发费用36.83亿元,同比增长65.30%,研发强度达2.96,居全省第二。市科技型企业贷款新增157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新增2.6亿元。

  “百万人才聚温州”工程加速推进,1-4月全市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5.43万名,新增技能人才3.23万人,新增博士人才170人;我市全职引进浙江大学叶志镇院士,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温州多年来对大项目大企业的强烈渴求迎来爆发,正赋能民营经济迈向中高端。截至4月底,全市落地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突破70个,新招引“251工程”项目超过20个。已签约或开工建设投资超100亿产业项目7个,不仅有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投资120亿的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也有温商回归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投资300亿、产值超千亿的瑞浦新能源产业项目,还包括本土强企裂变出的正泰百亿数智绿能产业基地。

  打造区域科创高地是温州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奋力“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重要支撑。为此,我市成立科创高地工作专班,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打造8大标志性成果,通过10大工程、33项具体举措细化深化各项工作,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科创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