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先行先试 扬长补短 走出共同富裕的温州新路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和省委专题学习会精神,陈伟俊主持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专题学习会精神,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目标安排、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予了浙江从省域先行到全国探路的使命担当,标定了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浙江路径,推动了从实践探索到制度创新的迭代升级。我们要坚定扛起共同富裕的使命任务,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关心重视、对浙江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浙江工作的殷切希望,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现代化先行中展示温州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样本。

  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示范区是“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是温州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必须补齐的突出短板、必须跨越的历史关口。我们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率先建立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率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扬长补短走好共同富裕新路子。要精准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要义,用好科学思维和系统方法,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坚持促进公平与提升效率共进,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齐抓,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抓准抓实共同富裕的重点举措,围绕找准路径求突破,聚焦优化大都市区空间布局,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进一步缩小“三个差距”;围绕改革驱动增动能,强化数字赋能、改革赋能、要素赋能,打造共同富裕亮丽底色;围绕创新载体强引领,强化先进文化、未来乡村、“六重”清单引领,促进共同富裕体系化推进;围绕发挥优势激活力,发挥民营经济、教育医疗、市场活力优势,打造橄榄型社会。要全面落实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吃透精神,专班推进,争取试点,健全体系,做好对接落实、做深调研谋划、做实群众参与等工作,群策群力走好共同富裕新路子。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的发展之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督察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狠抓清单销号、标本兼治的整改之举。要注重统筹协调,落实立体督导、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借势借力、闭环管理等组合拳,凝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攻坚之力。要强化底线思维,把共建共享生态绿色美丽家园作为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夯实走在前列、先行示范的生态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