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行万里路,学百家术,践侨初心——仙岩籍海外华侨经贸考察记
来源:仙岩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潮中,4月15日至20日,仙岩籍海外华侨经贸考察团远赴北京、山西、杭州,先后拜访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山西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浙江省博物馆,考察山西省多个文旅开发项目,与山西省武乡县侨联签订友好侨联合作协议。短短6日,考察团深入学习,各方取经,汲取动力,涵养初心,为侨联工作迈上新台阶注入新能量和新思维。

  第一站·北京

  4月15日上午,仙岩籍海外华侨经贸考察团成员刘光华、蔡玉弟、刘光贵、蔡足焕、刘若申、蔡君柱、徐定华、胡镜平、徐建平、李传敏、卢品新等拜访中国侨联,受到中国侨联领导的接见。

  4月15日下午,考察团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深刻体会“嘉庚精神”的内涵,学习了解中国海外移民的历史变迁和社会生活,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开拓、创业和所作贡献的历史,近代以来华侨华人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支持以及中国侨务机构的沿革发展。

  4月16日,仙岩籍海外华侨经贸考察团成员一行到访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期待双方今后能有更加密切的往来,共同寻求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站·山西

  4月17日上午,考察团赴山西多维牧业有限公司和板山文旅开发项目参观考察。

  4月17日下午,考察团拜访山西省侨联。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和仙岩籍海外社团会长签订海外联系点友好协议。

  4月18日上午,考察团专程赴革命老区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和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弘扬太行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为内容,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实地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太行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新的升华。这次活动是仙岩侨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步骤。

  4月18日下午,考察团和武乡县侨联召开经贸交流洽谈会。洽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武乡宣传片、2021年武乡县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推介片;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项目推介、招商推介;双方就推介项目进行了沟通交流;考察团代表与县侨联代表签署了友好侨联协议书。

  第三站·杭州

  4月20日上午,考察团赴杭州参观浙江省博物馆。

  4月20日下午,考察团拜访浙江省侨联。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亲切接见并座谈。

  张维仁对访问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仙岩街道侨联自2019年换届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做的社会贡献,对各位侨领长期以来甘于奉献,勇当“白忙官”、“百忙官”的善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侨联的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仙岩街道侨联认真履职,长期致力于打造最接地气、最具活力的侨联组织。尤其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各侨团不惧辛苦、牵头奔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众多仙岩籍侨胞的肯定。张维仁表示,在当今这个大环境下,世情、国情和侨情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无论如何,侨联为党和国家服务的主线,为侨服务的生命线不会变。希望仙岩街道侨联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多亮点,给温州、浙江乃至于全国提供鲜活的样本。同时,张维仁希望仙岩街道侨联能继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时代基层侨联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大力开展“永远跟党走”侨界群众主题宣教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联组织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确定的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要结合实际情况和侨务工作特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为侨胞、归侨侨眷用心策划一些宣讲活动,不断深化侨界群众对党的历史的系统认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是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基层侨联+涉侨社团+海外侨团”的互动模式。侨联工作基础在国内,重点在国外。要结合街道侨联的章程职能和海外侨团的社团宗旨,建设“联系广泛、服务侨胞”的工作体系,在深入探索工作机制的过程中逐步创造经验并形成理论成果。

  三是发扬侨联精神,不断提高为侨服务和为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巩固原有的优质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横向拓展服务内容,纵向深化服务程度。不仅要服务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也要服务好当地的党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在实践、总结和提炼的工作进程中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发扬侨联精神,再创侨联辉煌。

  蔡玉弟对省侨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围绕三个“实现”、八个“品牌”、三个“乐当”汇报了仙岩街道侨联近两年来的工作成果和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疫情防控事宜,并介绍了未来“基层侨联+涉侨社团+海外侨团”互动模式和海外联络联谊的相关规划。他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全方位、多元化搭建为侨服务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会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唱响侨界最强音。

  座谈中,刘光华就加强华裔新生代的华文教育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主任蔡足焕、法国法华工商会名誉会长刘若申、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建平、法国华侨华人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君柱、奥地利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刘光贵等先后交流发言。

  会后,张维仁分别为蔡足焕、徐建平颁发了省侨联第十届海外顾问和省侨联第十届海外委员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省侨联基层建设部一级调研员孙彦、联络维权部部长吴俊、文化交流部部长赵加慧等参加座谈。

  参加考察团的各位侨领表示要认真总结,深入领会,六天的沿路考察和学习,收获很多,受益匪浅,要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锐意创新开创侨联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