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65岁华侨思乡归根遇难题——瓯海丽岙街道警侨联手助圆三十余载落户梦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今年65岁的旅法老华侨杨先生是温州瓯海丽岙人。1980年他来到法国打拼谋生,并在此长久定居了下来。“因为早年间公安部门在人口普查中了解到我已出国,就将我的户籍注销了”。如今随着自己年事已高,思乡之情愈发浓郁,于是他下定决心回国,然而没有身份证的他在国内只能是一名“黑户”……

  4月13日,温州丽岙的杨先生因去办理社保、医保时把“新鲜出炉”的户口本落在家里,“没有户口三十多年了,这刚拿到户口本也不太习惯”,杨大爷乐呵呵地说道。虽然是就近“多跑一趟”派出所打印证明材料,但这对已圆满解决好自己“黑户”问题的他来说,算得上是“甜蜜的负担”。

  “前些年因户口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每次回国都是来去匆匆待不长久。现在国内没有身份证、没有健康码去哪里都不行,所以我特别希望这次能够安定下来。”2021年3月中旬,杨先生到户籍地丽岙派出所办证大厅求助。了解实际情况后,户籍民警吴淑艳对老人的现有所需材料进行收集核对,却发现了诸多棘手问题。由于80年代的户籍档案均为纸质材料,吴淑艳只能在档案室面对一本本厚厚的档案,一页页仔细的翻查。就在辛苦找到了含有老人家身份的证明的材料的底册时,又出现了新问题。原来底册上的名字与护照上的不一致,存在“同音”不同字的情况,且出生日期也有一年之差的出入。

  吴淑艳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与丽岙街道侨联对接沟通,双方合力解决杨先生的“黑户”难题。一方面,吴淑艳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补录户口工作,另一方面社区民警李享在侨联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其身份情况和生活轨迹进行全面取证。

  “回来真的很好,要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对我们(华侨)都很照顾,尤其是中国的发展让我们(华侨)很佩服!”杨先生坐在家里与民警李享动情讲述自己内心的感受。交流中,李享深深感受到杨先生的那份想要“恢复户口”的急切期盼和拳拳爱国之心。

  随后李享又深入村委会开展调查取证,走访了杨先生所在村的村书记、邻居、亲戚等进行情况了解。丽岙街道侨联发动海内外力量为杨先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过半个月的努力,4月6日当天,杨先生那个被注销35年的户口又再次重获“新生”。“辛苦你们了,谢谢!我的亲戚里多数也有这个情况,现在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刚领到崭新户口本的杨先生激动地说。

  丽岙作为浙南著名侨乡,在有3.6万的丽岙籍华侨中,因出国后被注销户口的人并不在少数,产生“黑户”的原因也不止这一个。近年来,随着祖国发展日益昌盛、华侨落户新政放开,归侨人数逐年上升。2019年1月1日以来,温州瓯海区共办理涉侨户口709件,其中丽岙426件,占比60.09%。接下来,丽岙派出所将联合丽岙街道侨联,立足辖区实际,共同开展“无户口人员”大走访大调查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华侨急需急盼的户口问题,以更扎实更精细的作风办好民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