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失联68年后终于找到了!三位温籍侨胞万里越洋寻根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8岁时去过老家,瓯江、雁荡,那是魂牵梦绕的地方。”日前,古稀之年,身处海内外各地的三位温州籍乡贤,终于在乡亲、友人的接力下帮助,跨越时空找到了祖辈的故土,不禁感慨万分。

  古稀之年,三姊弟万里寻根

  水有源、树有根,一个人不管漂泊多远,总是忘不了自己的家乡。

  “我1948年生于上海,现定居香港,只是知道自己的祖籍在乐清,其他信息很少。”今年清明节前夕,72岁的陈景圣和旅居美国的大姐陈碚利、旅居澳大利亚的二姐陈陪碚几人思乡的情愫愈加浓烈。

  有一次,陈景圣与好友吴先生聊起了自己家人的思乡之情。“我来一起尝试着找一下。”吴先生便联系上了温州的友人亦木,亦木毫不犹豫就答应并马上拉了一个“乐清陈景圣寻根微信群”。

  乡贤寻根众人帮。随后,杭州市温州商会、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世界乐清人联谊总会等组织的相关负责人也被拉到微信群中里来。

  跨越海内外,一个10多人组成的寻根微信群,很快就开始运转工作。

  跨越时空,众人助力帮忙

  “这是我姑父留下的一份手书,有我祖上的一些信息。”陈景圣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珍藏多年的纸条。上面除了显示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对联外还有名字信息:莲池陈铭石先生暨夫人墓。

  陈景圣说,只记得爷爷陈铭石,于1953年安葬于磐石镇芝湾村山上。

  “这会不会是在乐清的莲池头村?”循着这这个线索,微信群里,大家就心里有底多了,并找到了莲池头村党支书陈德印等人。

  没想到,还真找对了人。“我们村里,一直知道陈铭石先生,他的事迹也都写在村委楼村史里,只知道他的后代去了上海,也没有具体下落。”陈德印不仅熟悉情况,还跟陈景圣是同房同谱。

  陈德印几人根据纸上的信息,又马不停蹄地寻找到了陈景圣的祖坟。

  思源思报,不管身处何地思念是家乡

  消息在微信群里传开,陈景圣和身处大洋彼岸的两个姐姐,都非常激动。

  大姐陈碚利写下一段感人肺腑的文字:“今年我82岁了,8岁时去过老家,曾祖父陈锡麟(春波),1900年在家召集六人创办乐西学社,学生甚多,深得民众称赞。族人把他作为仁义的楷模令后人学习。先辈爱国爱家爱乡的事迹,令我终身难忘,决定有身之年,寻找自己的根!瓯江、雁荡,山山水水也是魂牵梦绕。“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这画面,这琴声永远在呼唤着游子!居然不到四天就圆了我的梦,找到了(阔别)六十多年的族人、族谱和我祖父母的墓地!并得知族中陈德印是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担当作为好支书’,他儿子考上金融硕士,真是兴奋不已。令我们感到East,west,home is best !(不管到东,不管到西,最好的是家!)……”。

  “寻根问祖让家族历史广博于世人,我为咱们温州人爱国爱乡、思源思报、重德重义、务实求实的优秀品质感动。”陈景圣说,待疫情结束方便出行时,将第一时间返回家乡。“家、国、亲人永远在我们心里,我们会永远要记得家和国,做有益家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