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暨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硬核成果要求,持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高水平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动温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近年来,我市对标落实省海洋经济发展“5211”行动计划,实现海洋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据市发改部门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实现海洋产业增加值约1200亿元,较2015年增长51.9%。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一批重要成果——2020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财政收入实现翻番;洞头区创成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姚高员指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实施“八八战略”中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交予浙江和温州的重大战略使命,是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路径,是提升温州陆海统筹发展水平的关键战略任务,必须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牢不放、高标抓好落实。

  姚高员强调,要抓重大指标牵引,建立与海洋经济指标体系相配套的统计制度,分解落实年度任务,着力补齐突出短板,督促各地以比拼争先之势互促共进发展。要抓重大区块打造,以“六个有”为标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引领发展,以沿海产业带、生态海岸带建设为抓手推进沿海县(市、区)特色化发展。要抓重大产业培育,聚焦石化、物流、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渔业、海洋旅游等重点产业领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打造海洋经济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集群。要抓重大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开放平台的承载力和竞争力,以高质量平台支撑海洋经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要抓重大生态工程,高标准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程,系统实施岸线资源保护修复工程,构建科学用海护海的生态屏障。要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工作的执行力和保障力,加强组织协调,积极争取要素,优化助企服务,落实惠企政策,合力推动海洋经济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市领导陈建明、李无文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