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我市全力推进智能化技改2.0版 确保今年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熄灯工厂、未来工厂、无人车间、智慧车间……数字赋能下,一场场来自工厂的革命悄然而至,变革生产。昨日,我市举行“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提出推进智能化技改2.0版,努力打造全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新智造体系培育示范样板;同时,全力延续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的高速增长态势,确保今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

  面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智能化改造始终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市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逆势增长22%和26.4%,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完成技改项目1294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1家,数量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9%,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

  数字化改革的新阶段,我市也开启了智能化技改向新智造转变的新征程,全力打造智能化技改2.0版。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要开展诊断服务、实施智能化改造各1000项,争取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省前三位、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覆盖率达75%以上、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台以上/万人;争取全年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智能工厂10家以上、未来工厂1家以上,在省级产业大脑、特色应用场景和未来工厂方面,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温州经验、温州素材;争取规上劳动生产率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智能化技改向2.0版跃升,我市还将智能化改造由“点”向“线”、由企业向行业拓展、延伸,构建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近期在五大行业开展试点。在电气行业打造“智慧能源”试点,推进清洁新能源、能源综合利用等产品研发和场景应用。在鞋服行业打造“个性化定制”试点,重点推广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模式。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打造“智能网联”试点,围绕整车生产、动力电池系统、自动制动系统等,打造一批标志性智能车间,促进产业整零协同。在泵阀行业打造“远程运维服务”试点,依托智能化技改强化产品控制,实现制造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在智能装备行业打造“系统定制”试点,围绕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设备、印刷包装机械、食品制药机械等细分领域,打造具有较高生产效率和柔性制造能力的“数字车间”。

  同时,为完善新智造保障机制,我市将建立标准体系、创新体系、政策体系、要素体系和服务体系五大支撑体系。其中,在标准体系上,要建立涵盖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等三类标准的新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动态完善智能化技改项目、数字车间及智能工厂、技改补助认定等标准,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重点技改示范项目申报;规范技改服务标准,构建具有温州产业特点的智能化设备、软件、技术应用等价格指导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