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手机“靓号”形成灰色利益链亟待根治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手机“靓号”是稀缺资源,同时也是公共资源,随着网络提速降费、携号转网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我国10多亿手机用户“获得感”不断提升。但是,最近有一些“靓号”用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却遭遇不少麻烦,套餐捆绑、哄抬价格等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形成了一条暗箱操作、拿号卖号的灰色利益链,亟待进行彻底根治。

  一、莫名靓号收费野蛮生长

  近年来,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与生活办公必不可少的工具。有的运营商刻意规避“工信部禁止运营商买卖手机号码禁令”,屡禁不止的“靓号”收费和变相收费、加价等现象不断侵害手机用户权益。一名石家庄电信用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说,其2017年9月办理一张手机卡用于宽带及电视业务,缴费期间却发现手机号成为每月最低消费189元的终身“靓号”。一位莫姓移动用户称,其2017年办理号码时未被告知或签订任何最低消费合约,但在2020年4月突然发现每个月有100元的最低消费,想取消该条款却被移动公司以“靓号”为由拒绝。

  二、靓号买卖侵害消费者权益

  在利益催使下,“靓号”买卖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链,代理商和“黄牛”层层哄抬“靓号”价格,搅乱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引发了安全风险。今年2月安徽淮北中院审理的一件案件中,市民王某以10万元通过中间人购买“靓号”并成功过户,但当时“靓号”原持有者正服刑关押,不可能在营业厅办理过户业务,法院最终判决将号码恢复给原持有人。一用户在淘宝网上购买“靓号”,随机联系了两家店铺客服,均被要求添加微信好友沟通。随后打开选号链接选择了一个号码咨询,客服说购买该号码需缴纳758元“选号费”,首月套餐129元。

  三、过户转网捆绑消费限制多

  在没有政府主管部门明确行政审批的情况下,有的运营商为了获取更高利润,擅自制定一些土政策,设置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近期,北京联通用户吕先生想将自己的号码过户给好友,去营业厅办理过户业务时,却被要求继续购买2年的捆绑套餐。吕先生说,他已经按照运营商的“靓号”规则使用2年,不理解为什么过户还需重新购买套餐,这完全是霸王条款。去年6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名联通用户反映,2009年开办手机卡时工作人员告知其号码属于优质号段,两年内有月最低消费,到期后可随意更改资费。“可我现在用的套餐是每月69元,运营商仍收取我每个月129元的最低消费。”该用户说,当其想办理携号转网时,却被运营商告知号码要用到2029年,否则必须缴纳违约金。去年5月,武汉一用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说,其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移动营业厅以“1380”号段为老号段、改为“靓号”为由,要求赔付违约金6000元。

  四、购买靓号衍生安全风险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出售“靓号”的幌子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在消费者支付款项后迅速拉黑,或者寄给消费者无法使用的手机卡号。此外,在平台购买“靓号”时需要向商家提交个人身份信息,可能导致用户信息泄露;很多此类网络平台还嵌有银行卡办理、算命等链接,可能衍生更多安全风险。在去年山东警方破获的一起诈骗案件中,两名嫌疑人在快手平台上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展示虚假手机“靓号”,引导感兴趣的用户到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用户付款后迅速拉黑并拒绝发货。今年初,一名用户向工信部投诉称,他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某公司宣传开通“靓号”的广告,按照指引购买号码并存入几百元话费,使用不到一个月电话就被停机,补缴话费无果,向客服和业务员反馈多次,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不办理复机。还有消费者反映办理“靓号”后常接到陌生人打来的骚扰电话。

  其实,“所谓‘靓号’是一种社会心理认知,并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但是“靓号”问题牵扯到神秘文化、传统认知以及商业伦理,难以通过强制性限制措施圆满解决,建议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斩断“靓号”买卖灰色利益链。一方面要加强对“靓号”代理商、“黄牛”、交易平台等监管打击和整顿力度,严禁运营商和代理商搞内幕交易,严厉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管控好“靓号”的市场获得渠道,研究设置更合理的号码分配方式。对于权益受损的“靓号”用户而言,由于救济、诉讼等成本远高于个体损失额,再加上处于垄断地位的运营商违规成本较低,往往不愿意付出更大成本主张合法权益。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对运营商形成震慑,倒逼其提升服务用户的能力。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破除对“靓号”的迷信心理,让手机号码回归使用属性。永嘉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