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通知公告 -->正文
中共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根据市委部署, 2019年3月21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侨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会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的程序、分工和时间进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处室。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条对照研究,逐项细化措施,倒排整改时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察反馈后,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24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开展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2人。建章立制21项,其中制定制度11项,修订完善制度10项。

  ー、关于谋划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中央“一带一路”决策、市委“两区”建设重要部署,进行系统谋划研究,结合实际发挥侨力作用。组织专题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尤其是涉及侨务工作的相关内容,研究制定《市侨联落实“鸟巢计划”工作安排》,鼓励、引导海外侨胞、侨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两区”建设,做好引资引智推介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侨资侨属企业,共收集汇总反映用工难、融资难、征地难、法律诉求难等4方面问题共35条。助力“一带一路”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立工作专班配合推进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招商推介工作,组织开展2场“温籍侨胞助力‘一带一路’和‘两区’建设系列活动—走进温州”活动,有效动员华侨企业31家入驻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充分发挥了侨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依据《温州市侨联改革实施计划》,启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等其他改革举措。顺利召开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侨联主席、副主席、常委及委员,根据改革计划,新增挂职副主席1名,新增兼职副主席4名,优化班子结构。完成市侨联“三定方案”,进行部室调整,提拔公务员正科级干部1名,事业正科级干部1名,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基层五型侨联(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和谐型)创建,全市已建成“五型”基层侨联61家。制定《关于开展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深化年的实施意见》,开展“应建尽建、提升已建、新型多建、品牌创建”四大行动,推进侨联基层组织“示范单位”和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建成乡镇(街道)侨联137个,村居(社区)侨联503个,建有新社会组织侨联19家,拓展型党支部30个;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效侨联+校友会”模式。2019年11月,温州市侨联和瓯海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在中国侨联基层建设交流会上作书面交流。

  (三)立足世界温州人城家园平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规范运行管理,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侨(社)团入驻仪式中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咨询、服务等工作,明确参与轮值的社团、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截至5月28日,对已入驻的社团统一发放30个轮值会长证。开展主题活动,2019年以来,协助来温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举办商务洽谈、论坛沙龙、主题讲座等活动16场;协助侨社团开展内外互动、政策咨询、联络联谊等活动127次。2019年底,将较好完成任务的7家侨团列入春节慰问对象。

  二、关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下属社团的指导联络。建立温州市侨联联系高校侨(留)联工作制度,明确市侨联服务中心指导4个社团工作,会机关实行分组联系高校侨(留)联。强化社团指导工作,市留联会已于2019年12月3日按《章程》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华商协会和侨商协会于2019年9月12日整合为温州市华侨总商会。定期联系指导开展活动,市侨界青年会建立“侨界青年爱老护老基地”服务侨界留守老人,市侨界妇女会“美丽妈妈爱心基金”为贫困生送去温暖,市留联会开展“海燕集结”行动感召留学生回温服务,市留创会举办创业创新沙龙构筑“头脑风暴场”。开展评优评先,2个高校侨(留)联荣获2019年度全市侨联系统市级先进集体。

  (二)加强对侨胞侨企日常服务。深入督促复工复产,制定助企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服务侨企专项行动,确定责任部室抓好落实;指导侨资企业破解难题、复工复产,并给侨资企业带去了近万只口罩。强化法律服务,制定侨法政策与相关法律解读和培训计划,发挥市侨联法顾委作用,切实为全市侨界群众、侨商、侨企做好维权工作,2019年共开展送医送法下乡等各类普法活动8次。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管理制度,实行信访件专人负责制,及时登记答复;通过侨联公众号及网站公布侨联信访工作部门的通信地址、电子邮箱、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举办全市侨联系统信访工作会议,邀请市委信访局办公室主任解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2019年市本级接到来信11件,答复率100%。2013年以来,市本级接到来信44件,来访80件,涉及拆迁、民事纠纷、经济案件等,答复率100%。

  (三)加强对侨情底数排摸。开展侨情调查,2019年配合省侨联推广侨情管理信息系统,指导瓯海、乐清、苍南、文成等地完成侨情调查试点,已收集30.31万人侨胞侨眷的侨情资料;2020年3月初开始,结合全市疫情精准智控工作需要,利用省侨情调查管理信息系统和省华侨拟回国健康信息申报平台,在全市范围开展侨情调查,截至2020年10月26日,已录入全市海内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信息66.0244万条。加强与海外侨团联系联谊,借助世界温州人家园侨团入驻的契机,加强入驻家园的134个温州籍重点侨团海外侨领的调查统计,全面掌握海外侨领的关键少数,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排查工作,掌握409家侨资侨属企业、803位海外高层次人才、987位重点侨领人士的信息。

  三、关于“班子整体协作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市侨联党组议事制度》,严格党组议事程序,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规则,开展“三重一大”制度专题学习,严格实施“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实行票决制。侨联改革实施、议事决策程序、选人用人、履行主体责任、干部日常监管、财经纪律执行等6个问题列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征求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县(市、区)侨联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共整理汇总意见建议8条,确保检视问题精准、整改落实到位;2020年1月8日,召开市侨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出席省侨联十次侨代会代表、委员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对实名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执行推荐工作程序。

  (二)加强分工协作,明确部室职责定位,强化对基层侨联工作指导。制定完善《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联系处室以及部室(中心)的职责范围与工作分工。开展基层调研,2019年上半年开展“三服务”活动,班子成员基层走访2次,形成调研报告1篇。在组织网络方面,全市已建立乡镇(街道)侨联137个,其中“五型”侨联58家,村级侨联503家,新型侨联组织19家;在海外联谊方面,疫情期间建立211个海外侨胞群,入群人员61820人,已建立38个侨团会长群,入群人员555人。出台年度工作要点指导性文件,指导全市侨联工作,建立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整改期间结合侨情调查、“三服务”活动,对基层侨联进行走访调研,并定期召集县(市、区)侨联主席召开侨联主席例会。

  四、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会前谈心交流,深入开展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提高对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 2019年12月4日,市侨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有12人参加会议,市侨联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各党组成员认领责任,并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收集问题16个;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落实制度,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开展谈心交流。会党组“一把手”以身作则,主动加强与各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开展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共开展12次谈心谈话,并建立领导干部谈话记录台账。

  五、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和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理论中心组制度与全年学习计划;2019年10月至今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围绕侨务工作内容、“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组织专题学习6次,组织研讨7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13次专题8项内容的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作专题发言近30人次,交流发言5次,组织集中考试3次。对个别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材料照搬照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责令当事人作出情况说明报告,由市侨联党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完善述职报告公开公示程序,对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别于2019年8月12日、8月22日、9月11日、10月21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论综合分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温州市侨联舆情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预案》,明确组织体系、工作职责、处置程序及办法。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普通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整改以来,共组织谈心谈话58次。针对2017、2018年度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问题部分重复的问题,经核查,反映了部分同志思想上不够重视,未深入思考、探究,未深入排摸意识形态存在的其他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作书面说明报告。

  七、关于“阵地建设不强,传达党建和意识形态的内容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建特色和意识形态宣传开辟“今日时政”专栏,重点宣传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侨联系统在“党建带侨建”工作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党建活动及先进事迹,新方法、新经验、新成效,截至目前共报道360篇;组织会机关全体干部赴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景德寺、燎原社史陈列馆、市“红色记忆”图片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参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学习,利用支部宣传阵地及时反映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动态与成绩,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专题培训、读书班研讨交流、跟踪督导、知识测试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健全侨情专报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全市侨联干部、侨界群众以及温州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广泛参与,拓展侨情专报信息渠道,整改以来,编报侨情专报15篇;建立完善《2019年市侨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机制》,举办全市侨联系统信息工作培训,召开市侨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全市侨联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信息宣传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混编混岗问题进行规范,免去行政人员的事业副主任职务,2020年6月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将相关调整建议方案上报市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进行干部推荐和考察,提任公务员正科级干部一名,事业单位正科级干部一名;增加挂职副主席一名。健全完善《温州市侨联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勤考核考绩工作;2019年9月完成对侨联服务中心事业编制的两名副主任的考核工作。

  九、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党建工作部署研究。制定《2020年市侨联党建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总体思路、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2019年会党组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4次。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完善《市侨联党组议事工作规则》,编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组织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年终进行创建效果评估,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整改以来研究党建工作7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观看专题纪录片、定期在机关干部群发布学习内容及夜学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25次学习。结合党建带侨建,打造“牵手·聚侨”机关服务品牌,创新为侨服务特色举措。针对党建工作重视力度不够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经党组研究确定会议记录专人负责制,周例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单独记录,同时会前做好签到工作。完善“周一经典诵读”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整改以来,分别邀请专家、领导、侨联干部开展5次主题宣讲。丰富支部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专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型政党制度70年专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教育辅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燎原社,赴白鹿亭开展爱心施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整改以来,领导班子为侨联系统党员干部上党课6次。

  (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记录造假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部会议、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明确专人负责支部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2019年7月至12月召开2次党员大会、6次支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6次。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十、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每季度末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一年召开4次,分析我会党风廉政工作形势。整改期间,召开7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专题深入学习《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暨清廉温州建设情况考核办法》,贯彻《市侨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责任部室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整改以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2次。

  (二)加强风险排查。2019年10月28日,学习廉政风险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防范风险意识。按照规定要求,落实好廉政风险评定工作,将财务、人事等岗位的风险评定为二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会领导班子成员、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会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分别填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10份,《内设部室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4份,《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1份,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个,制定防控措施2项。

  (三)组织专题党课。由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推动侨联事业新发展》专题党课、《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专题党风廉政党课。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提政侨联党员干部精气神》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分别赴龙湾状元街道侨联、泰顺罗阳镇侨联、瓯海瞿溪街道侨联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十一、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违规借贷问题,就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与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市纪委审理室对接,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共11次,严格按照《关于领导干部不能参与民间借贷》文件精神落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就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完善会机关因私出国(境)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会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报备、管理等工作,组织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等文件,实行证件集中管理,5名中层干部的证件由市委统战部集中保管,6名一般干部的证件由会机关办公室集中保管;对实际出国(境)超过审批时间、未如实登记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进行书面检讨。就领导干部兼职清理不彻底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兼职清理,对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核查,经调查核实,4人在社团兼职均没有取酬,也没有报销相关费用,对相关责任人社团兼职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十二、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得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市华商会已于2019年9月12日与市侨商会合并,成立市华侨总商会,市华商会已在办理注销手续;督促社团严格按章程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对“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制定《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温州市侨联书画作品、纪念品管理制度》,保证资产安全和完整。2019年10月25日,针对书画作品、纪念品管理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下一步,市侨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建设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加快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8968635;电子邮箱wzsqlbgs@126.com。

中共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