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强化风险防控争先 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以安全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月7日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俊在批示中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防控争先,统筹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协同治理,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和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基础性、根源性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落实整体智治要求,层层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挂牌整治等长效机制,加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建设,加大严格执法力度,实现风险链闭环管控,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姚高员指出,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年份,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之年,还是建党10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别重大、责任特别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我市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姚高员强调,要紧盯“提本质、减总量、降较大、遏重大、争优秀”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以超常规力度,铁腕推进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城市安全等8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完善深度排查和风险识别、闭环治理、“开小灶”整顿、“举一反三”整治、风险预警、通报约谈问责、刚性执法、智慧监测预警、教育培训、信息报送等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大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推动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领导陈建明、李无文、陈应许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