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聚焦市两会】委员建言|科教文卫篇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2月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履职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议政建言。

  关于后疫情时代温州创新科技发展的提案

  王加清委员(侨联界别)

  一、应对市场疲软,抓实促进消费回补经济。

  1、设立应急消费补贴政策并规范制度。

  2、破除生活消费回补经济的障碍性因素。

  3、鼓励线上线下融合顺应消费发展趋势。

  4、推广“安心码”等措施增强消费环境安全。

  5、推举政府直播平台为企业产品带货。

  二、应对民营“伤”情,积极举措稳住发展资金链。

  1、税收政策加大减免,扶助企业平稳过度。

  2、贷款政策适当调整,减轻企业贷款压力。

  3、货币视情降准降息,优化企业金融环境。

  4、成立特殊时期“民营普惠金融特别担保基金”。

  5、出台疫情停工、加班政府补助特殊举措。

  三、应对经济变化,加大力度不断科技创新。

  1、坚持科技创新以人为本为第一要务。

  2、共同构建行业集聚与科技平台。

  3、瞄准新产品完善创新研发运行体系。

  4、钉住产业链重构发展跨镜贸易新业态。

  5、设立创新“资金池”加强基础性保障。

  四、应对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1、积极引导企业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理念。

  2、完善司法与行政协调处置“府院联动机制”。

  3、制定符合温州特色的“管、放、服”配套实施制度。

  4、以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引新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提升。

  5、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力推多元纠纷化解。

  关于加大我市文旅品牌走出去推广力度的提案

  董邦云委员(侨联界别)

  第一、深挖温州文旅资源特色,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形成具有超强领导力的文旅品牌,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IP产品,打造经典游玩项目,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符号。传承非遗文化,增加体验式项目,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增强体验感、参与感、融入感。要让外来游客拥有跨文化的新奇体验,对于本地游客而言拥有一种文化归属感。

  第二、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好跨界融合的准备。推出VR场景进行免费宣传,打造“云直播”“云景区”“云讲解”一体化,拓展游客的体验质量和体验方式。挖掘旅游创新点,实现景区智能化,做一些有特色的“云上”项目,吸引游客参与,提高景区知名度。

  第三、增强健康安全意识。旅游产业更应建立绿色康养生态意识。紧抓游客需求,不论是酒店设施、美食美味还是旅游体验,应贯穿“大健康”理念,保障旅游过程的卫生、安全,会给文旅消费升级和业态多元创造新机遇。

  第四、政府应加大各项优惠政策扶持。通过科学规划来进行全局谋划、建立并完善旅游安全管理和应对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大公共投资进行资金扶持。此外,文旅部门、交通部门也应加大支持力度。

  第五、加强城市文旅品牌形象建设。明确自身的品牌定位和市场定位,将独具特色、源远流长的瓯越文化融入文旅品牌中,打破传统营销理念的束缚,展现出打动人心的当地文旅特色。

  第六、加强内容制造力,提升自我传播力。特别是临近春节国内疫情有所反复,持续影响文旅行业的运营,文旅企业可在此期间创造出奇制胜的策划方案,借助热门视频直播平台或合理利用“网红产品”发声,覆盖各类媒介的跨界传播,以点带面,高速扩散。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的进程建议

  钱晓薇(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

  一是拓展科普渠道。可以通过学校、社区、电视广播等媒体,介绍新冠病毒概况、及全球范围接种疫苗的种类和基本情况,提高人们对疫苗接种的认知。

  二是专门为在温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设立接种点,简化手续,畅通渠道。可通过温州市侨联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渠道。

  三是加快新冠疫苗下拨的进度,当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面临诸多的挑战,期待有更多的温州人能接种上优质安全的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