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聚焦市两会】委员建言|社会治理篇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2月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履职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议政建言。

  关于推进温州市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戴华东(侨联界别)建议:

  一、.加快温州数字化城市管理和政务云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温州城市大脑机制,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基础之上建立基于线上云平台的政务服务。实现基础工商、税务、和日常水电煤气缴费等系统服务线上化,推进“互联网+协同办公”,基本实现公文“掌上办”、会议“掌上通”、督查“掌上钉”全覆盖。通过“智慧大脑”建设依托空间信息技术、工作流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技术手段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二、强化温州高校等科研院所数字化研究。建立温州数字化研究所及数字化云教育平台。依托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专业学科优势,帮助温州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温州教育云计算平台、教育城域网、教育基础数据库和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建立数字化云教育系统。

  三、加快温州智慧城市建设健立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温州城市基础设施量化和要素建模并纳入数字化管理进程。实现温州市政设施的数字化,实现城市交通的智能管理与控制,强化城市通讯的建设与管理并实现,城市人口、经济、环境发展纳入数字化管理。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技术的新热点,借助大数据与数字化“把脉”民生,提高政府服务民生水平,意义重大。

  关于加大我市外贸新业态扶持力度的提案

  蒋晖委员(侨联界别)建议:

  一、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统筹推进。建议市政府综合现行的市场采购贸易扶持政策、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等专业性扶持政策,加强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调研工作,加快制定综合性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外贸新业态发展趋势,着力推进外贸领域改革创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外贸业态在温州全面发展,互为促进。

  二、强化物流支撑,促进业态融合。一是用好用足义新欧班列平台。二是加快建设公共组货拼箱平台。三是加快增设海运直航航线。

  关于后疫情時代加强对于中小企业政策扶持的提案

  黄永滔委员(侨联界别)建议:

  一、建议将农村二产返还地纳入政府理平台实行出售或出租,提供一定的政策倾斜及专项支持,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二、成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建议市政府成立重点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基金,为受疫情反复影响,难以继续营业的餐饮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给予必要的补充现金流。

  三、加强减税降费力度。建议减免税费,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从租或从价计税,鼓励出租企业减租。适当减免租金、物业管理等费用,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并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等。同时,酌情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和公积金缴费比例,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适当缓交或延期缴纳,以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

  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集聚产业链培养。盯紧疫情对产业影响,下好产业结构调整这盘棋。产业结构调整要以内需为导向,与经济转型升级的中长期趋势相适应,同时还要加强集聚产业链培养,一要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形成规模效应。二是打造集聚发展高地。充分发挥产业集群要素资源集聚、产业协同高效、产业生态完备等优势,利用开放平台,促进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

  五、要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近几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了一批先行突破、行之有效、广受好评的改革举措,可以通过地方立法需要予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制度顶层设计方面,为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提供制度保障。

  关于对政府及下属机构聘用法律顾问进行招投标的提案

  黄宗耀委员(侨联界别)建议: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吸引多个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参与竞争,并按招标文件规定选择交易对象的行为。所以,政府聘用政府法律顾问,由政府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招标工作,由市内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提交投标文件参与竞争。

  二、政府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招投标规则,遵循公开、公正、保密的原则,全面招标、资质审查,合理低价中标,做到透明公正。按照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签订合同等一系列的招投标程序制定一整套制度。

  三、根据温州市的实际,出台政府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由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入调研起草温州市有关政府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相关规定,规范聘请法律顾问的机制,规定要求各部门不得自行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以避免顾而不问的现象发生。

  四、要组建法律顾问团,落实责任担任政府部门的顾问律师。根据中标结果,由市政府统一聘任法律顾问,再根据律师的特长,由市司法局负责落实,相对固定担任政府各部门的顾问律师,并建立法律顾问研讨制度,与行政机关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活动,特别是遇到复杂疑难的案件,要发挥法律顾问团的作用,努力在源头上减少行政纷争。

  五、要完善聘任机制,按照规定从中标的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中择优录取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落实顾问的责任,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优秀的给予奖励,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同时,将聘用情况向市民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