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聚焦市两会|侨联界别委员为温州经济发展积极建言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月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履职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议政建言。

  侨联界别李月萍委员、刘光华委员、李建江委员、董邦云委员

  主题:关于发挥温州华侨优势,加快建设温州华商(华侨)大厦的提案

  2019年,浙江省委提出要筹建五个华侨基地,建设五座华商(华侨)大厦,打造侨商总部经济,为华侨回国回乡创业筑牢落脚点。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浙江省华侨大市,有68.8万华商华侨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华侨人数占浙江省华侨总数的三分之一。建设华商(华侨)大厦,对吸引华商华侨经济总部回归,带动温州经济整体腾飞,实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省第三极,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具有现实意义。因此建议:1、要把建设华商(华侨)大厦作为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提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议程;2、要把建设华侨华商大厦作为吸引华商华侨经济总部回归,增强地方财税的重要项目;3、要把建设华侨华商大厦作为温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4、要把建设华商华侨大厦作为海外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华商回归之家来打造;5、要优化华商(华侨)大厦建设布局和功能定位,提升温州重点侨乡城市品位。

  侨联界别李建江委员

  主题:关于支持海外温商参与“双循环”新格局发展战略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既是形成新发展格局,更是未来一个时期艰巨任务和巨大商机。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鼓励支持海外温商抢抓良机,运用优势,拓展发展新路径。1、海外温商优势发力。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RCEP自由贸易区合作,积极参与我国与国外已达成和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合作,积极发动欧洲温商团队力量2、世界温州人家园优势发力。“家园”集聚了来自海内外数百个温州商会。要经常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和海内外温商多边交流,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把“家园”作为双循环大平台。3、立体交通优势发力。日臻完善的温州海陆空铁基础设施,为世界温商架起国内国际两循环快捷便利大通道,应尽快尽早把这一优势转化为世界温商进出口贸易、国际转口贸易等双循环的发展路径。4、彰显公共外交优势。世界温商要充分运用公共(民间)外交历来活跃特点,主动出击,积极参与,打通阻碍国际市场大循环各环节通道。5、政策支持。把目前国家赋予温州的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模式等政策用足用活用好,继续为海外温商营造更好的双循环环境和便利化条件,鼓励支持以营销温州产品为主的B2B2C海外仓国际市场循环建设。

  侨联界别王奇委员

  主题:关于搭建“大海归人群”服务平台助力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的提案

  2020年有相当数量的华侨和留学生返乡发展,带动一些外国人来温。我将这些归国的华侨、回国的学生和来华的外国人,称之为“大海归人群”,他们正日益成为温州建设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力量来源。鉴于现在温州的“大海归人群”服务能力和现实需求还不匹配的现实,建议如下:1、集中化办公。推动涉及海归人员的几个管理服务机构,集中到世界温州人家园办公。2、集中化服务。将几个部门把对外的窗口集中起来,打造统一对外、拥有标准化服务流程的“大海归人群”服务窗口,向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引入和培育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如签证、认证、就业、招商引资、交流培训以及税务、法律、医疗、翻译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3、集中化管理。根据“大海归人群”需要,可考虑整合设立专门机构,从而打造温州服务“大海归人群”的改革创新亮点项目,也为温州打造华商华侨综合综合发展先行区添光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