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聚焦市两会|侨联界别委员为社会民生问题出谋划策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月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履职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蒋擎纲委员:

  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指导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公共投入,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培育市场主体,扩大有效供给,逐步建立规模适度、价格合理、功能完备、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全市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以新出台的《温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试行)》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降低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养老服务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主体。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保障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引导养老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孤寡、高龄、失能老年人倾斜,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良性竞争和合理投资,加快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扶持、高端有引导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培育推广一批优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和运行模式,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度与品质;不断提高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力发展护理床位,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在集中照料失能老年人的支撑作用,加快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进一步促进医养结合。厘清养老机构中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家底。对已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指导其规范服务;对尚未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主动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动其整改提升。推进地方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取消审批后的监管及纳入医保定点等工作;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协调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发挥社会保险在养老服务方面适度普惠的作用。

  (三)进一步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市场化运作,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总结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整合利用。大力发展居家网络信息服务。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老年电子商务,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四)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关爱体系。建立健全定期巡防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积极防范和及时发现意外风险,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家庭主体责任,突出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和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支持家庭成员和亲友对留守老年人给予生活照料和精神关爱,提高子女或其他赡养人的守法意识,鼓励邻里乡亲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加强与信息企业的协作,支持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搭建高效、便捷、适用的智能服务网络平台,畅通留守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沟通的渠道。

  (五)加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定期培训,使其掌握养老服务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让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在全社会得到尊重。特别要倡导、发展养老志愿服务,健全完善社区志愿者(义工)组织,给予社区志愿者(义工)一定的激励政策。

  (六)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同时兼顾公益性。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的康养特色小镇。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奖励大型养老服务品牌连锁机构和发挥作用好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运营商,支持做大做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要引导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养老服务产业的公益性和微利性。

  关于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提案

  叶丽平委员:

  一、制定办法。建议市政府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定《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实施办法》,明确实施对象、范围、线路、方式、使用规定及注意事项等,如首先在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市区实施,然后逐步覆盖全市。

  二、出台优惠政策。建议从尊重60岁以上老年人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而这些优待政策的实现都需要政府财力给予支政和保障。为此,建议市政府更加重视对各地老龄工作优待的落实力度,充分予以财力支持,并逐年增加财务预算。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级财政将公交运营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市公交公司为老人开通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老人只需每年缴纳10元就可加入。这不仅体现了我市对老年人的关爱,更营造出了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三、方便办卡。简化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建议交通部门要指定办卡地点,方便60岁以上老人办乘车卡。同时、逐步取消地域限制,取消户口本、老年证等前置要件,只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同时取消每年年检一次的规定。为方便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办理公交卡,建议公交公司与街道(社区)合作,以街道(社区)代办、公交公司监管的形式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办理,提高老年人免费公交卡持有率。下一步,借鉴大连市等先进城市经验,无论市域内外的老年人均实行持老年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降低老年人出行负担,方便老年人出行,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加强宣传引导。建议在老年优待乘车制度下,通过对60岁以上老年人错峰乘车的宣传教育来改进工作,不宜采取强制手段推进。市公交公司要在老年乘车卡办证中心醒目位置放置宣传展板,在各大公交站台开辟宣传栏,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即上午9.00到下午16.30,不与上班族和学生抢占高峰时段公交资源。

  关于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提案

  林海珊委员:

  (一)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一是增强服役期间技能储备意识。新兵入伍前提前做好退役后就业创业宣传引导,鼓励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多参加部队开展的技能培训。二是开展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各地对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要调查摸底,实行建档立卡,根据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制定适合的培训计划,加强退役军人创业培训师队伍建设,建立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库。借助大专院校对退役军人按需求进行培训,突出培训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所需知识及技能。三是鼓励参加学历教育。建立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依托当地现有教学资源,并与大专院校合作,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要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使退役军人享受免学费、学费资助和助学金资助等待遇,提升退役军人的学历层次、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本领。

  (二)进一步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力度。一是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要做好引导,要求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鼓励企业招用退役军人,对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或给予表彰、奖励。二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事业单位岗位和村社基层组织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积极推荐退役军人参与社会面治安、稳边固边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鼓励退役军人到基层党组织、村居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三是切实强化就业服务。根据规定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为其就业搭建平台。积极引导本地专业人力资源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全国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免费服务。建立退役军人实名制就业台帐,实施后续扶持,动态掌握就业情况。

  (三)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及时落实金融税收优惠。与有关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协议,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及时落实国家相关税收优惠,同时要认真制定本地相应优惠政策。二是积极拓展创业渠道。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引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建设退役军人众创基地,利用各类众创培训平台、众创实战平台、众创孵化平台和众创融资平台,为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创造条件。三是探索设立创业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拓宽资金保障渠道。

  (四)进一步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氛围。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健全服务保障体系。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各司其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履行职责。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在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支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择业观念教育,帮助退役军人准确理解相关政策,转变就业择业观念。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在机场、车站及便民服务大厅等设立退役军人窗口或实行退役军人优先制度,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和荣誉感。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同时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共识。

  关于取消温州市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额政策的提案

  李家仁委员:

  (一)建议取消市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额控制政策。

  (二)如果在政策层面无法做到取消市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额控制政策,则针对政策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取消人均绩效工资增长率的条款,改为与业务增长总量挂钩,再结合医院运行情况、医疗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等综合绩效因素进行考核。

  二是建议考虑各市级医院的总体平衡情况,弱化历史基数的影响。

  三是建议增加考虑政府或医院导向性的增量指标作为单独的核定项目。

  四是药品集中采购产生的差额部分在绩效工资总额中给予补足。

  五是科研相关奖励、GCP医院人员奖励及所有院长年薪、科主任年薪等与医疗业务奖励不相关的项目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以上述建议,平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医护人员主观能动性,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健全公立医院薪酬管理体系,提升卫生人才管理水平,促进我市医疗健康卫生事业发展。

  关于推进实施健康温州行动的提案

  姜际春委员:

  (一)开展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专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响应“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建设号召,尤其是科普全民对于心理情绪健康的认知水平,减少因心理及情绪问题引发的身体健康困扰及社会恐慌性事件等情况发生。完善科普资源库,建立情绪健康科普网站。创建心理情绪健康科普专家讲师团队,凝聚心理情绪健康等领域优秀专家学者,深入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中大力宣讲及教授,让广大民众从思想上认识到心理情绪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学习一些自助的心理情绪健康管理方法。完建立心理应急干预机制,协助家庭、学校、企业应对突发心理情绪事件。

  (二)发展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打造生命健康创新高地。

  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在推动实施健康温州行动中的战略地位,建立“产学研用”生态平台,联合高校院所建设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实验室及人才培养基地。

  促进建设健康产业数字化矩阵,以健康服务的全业态、全品类、多终端、多渠道为数字流量入口,建立健康服务数字化产业矩阵,为政府、行业、企业和资本等各需赋能。

  建立可持续商业模式,帮助相关企业走出单纯依赖风投融资及政府补贴的模式,实现质量优、发展好的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运用到健康温州行动中,实现温州成为生命健康创新高地的目标。

  (三)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布局,推动健康温州全面多方位整体发展。

  根据温州实际情况,以及响应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关于“大力培育生命健康产业”的号召,结合温州侨乡优势,整合温州当地各方的现有资源,可创建以“大健康”为核心产业,带动以商业、旅游服务为核心模式,融合金融、教育培训、互联网、农业等配套产业。

  拟建设教育基地和旅游示范基地和公办、民办中医健康教育校企、产教融合基地。创立健康产业发展创新中心,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核心的“四新人才聚集库”。以健康服务垂直领域,搭建网红人才梯队和结构,以科普、专题、产品和实体服务为模块,聚焦民生健康内容需求,为健康实体机构赋能,共同搭建一个综合性产业服务平台,实现多产业、多领域互动、科学、持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