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正文
温州留学青年传承和创业论坛在温州举行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伤的重要讲话已经一年多,温州在加快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上一直在努力续写创新史,重树民营经济新标杆。从2020年数据看,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91.5%,从业人员占92.9%,税收收入占90%。

  民营经济的比重可见,企业传承问题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然而企业传承作为一个中国式难题,温州民营企业传承更是一个让政府和社会尤其关注。困惑来源:企业家如何培养传承?传承除了财富还有什么?职业经理人还是二代?政府在企业传承上可以做什么……

  2021年1月20日下午3:30,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人社局、温州市侨联主办,温州市留联会和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承办的“海燕集结”温州留学青年传承和创业论坛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六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叶育登,温州市委机关党工委主席陈晓敏,温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胡正长、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温州市留联会会长卢琼参加了论坛。

  通过与会专家和嘉宾的讨论,论坛得出这样的观点:创业难,传承也难。为优质的企业传承创造条件创造条件是家庭、个人、社会和政府共同的责任。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传承永远不止是财富传承,更重要的是对社会责任(稳定就业)的延续。同时,民营企业是有根有精神的。不管民营企业是否能够成功传承,二代接班是一代的心中首选,要么含饴弄孙一身轻松,要么是抹不去的哀伤。

  论起跑线,接班的二代要放低姿态,把自己和职业经理人放在同一起跑线,用公平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二代耳濡目染的成长优势和专业管理是接班后为助力企业腾飞而积蓄的重要势能。

  该论坛讲出了一代和二代企业家的心声,缩短了代际差距,得到到场的留学青年和线上直播观众的好评,点击量超过1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