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正文
市留联会四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成立人才工作站更好服务留学人才
来源:温州商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月20日下午,市留学生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以下简称“留联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举行。会议上,市人力社保局授牌,在市留联会设立人才工作站。

  会议上,市留联会会长卢琼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情况。“抗疫”和“服务留学人才”是2020年市留联会工作的“主旋律”。2020年温州疫情严峻时期,市留联会中有留学经历或跨境业务往来的会员,竭尽所能搬回了各类抗疫物资,其中包括专业医用口罩1万余个,医用口罩5万多个;海外疫情蔓延开来以后,市留联会与海外温籍侨团、海内外志愿者、温州医学专家携手,将留学生服务触角直达海外留学生的食住行医,包括线上互通互助信息、线下应急援助、整合跨境医疗资源、递送防疫爱心物资等等。

  而在疫情缓解后,市留联会积极协助温州的引才工作,如开展了“留在温州”线上招聘会,引导留学生在市人社局的温州人才网运用线上求职功能;举办融媒体演播厅留学生职场云礼仪全球直播沙龙;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办“海燕集结”国际化人才招聘会,吸引近百名国际人才应聘,仅当日就2位博士,15位硕士,30多位本科生达成录取意向。

  此外,为了让温州留学青年了解家乡新老业态和最新人才政策,市留联会还举办了温州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对话会、温州侨界精英创业创新思享会等活动。

  公益方面,2020年,市留联会在市慈善总会创立了“融合中华策马同行”公益专项,以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和家属跳脱舒适圈,深入社会民生,关爱自闭症儿童。“希望市留联会成为创业发展的引领平台、留学人才的汇聚平台和凝聚爱心的公益平台。”市侨联副主席杨海曼如是说。

  “2020年全国回国求职海归数量增加七成,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留学青年回乡参与祖国建设。”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说,此次在市留联会设立人才工作站以及海归学院,是希望借助市留联会的平台搭建留学青年回温发展的桥梁,同时也激励市留联会继续做好留学生服务。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市留联会工作研讨会、温州留学生青年传承和创业论坛等活动,并对在抗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进行了表彰。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