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昨天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高水平法治温州建设,持续深化市域治理现代化,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伟俊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姚高员、陈浩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2020年法治温州建设工作情况、2021年法治温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及有关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立法计划起草情况等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计划文件。

  陈伟俊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开启“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法治保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以法治化、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体要彰显服务大局贡献度,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彰显法治温州显示度,依托数字赋能,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让法治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鲜明标志;彰显社会稳定保障度,一体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法治对基层治理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彰显人民群众满意度,高质量开展行政立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系统化战略思维,与时俱进、系统谋划全面推进高水平法治温州建设的目标思路、路径举措、载体抓手,把法治建设要求全面融入“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法治化改革方向,以改革为根本途径,把法治贯穿营商环境、重点改革、司法监督全过程,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要坚持现代化治理路径,在打造基层善治示范上赋能,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上见效,在提升法治惠民为民上发力,着力提升市域治理效能。要坚持数字化引领支撑,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完善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体系,加快构建市域依法治网体系,不断增强整体智治能力。要坚持制度化落实保障,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专班落实,广泛凝聚协同推进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