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重要窗口”看温州侨界力量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2月29日下午,“重要窗口”看温州侨界力量活动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328演播室举办,录制《政情民意中间站》节目。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温州市侨联副主席翁蔡恩、杨海曼出席活动。现场特邀嘉宾有: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刘光华、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创会会长姜捷、温州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执行会长陈时升。

  活动中,现场嘉宾一起观看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华侨回归家乡建设、温州市侨联抗疫等短片。

  广大侨胞始终怀揣拳拳爱国之心、殷殷赤子之情,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侨力量。节目现场,刘光华分享了多年海外从商以及投身公益慈善的经历;李月萍分享了回国后反哺家乡,创建养老项目的故事;姜捷分享了其作为新生代华侨,选择带着高新技术回归家乡创业的思考;陈时升分享了他在平时工作中与华侨华人联系交流的感受。

  防疫抗疫是2020侨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翁蔡恩副主席向大家分享了侨联在抗疫中涌现的故事。一是疫情防控展现新速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侨联第一时间向全球温籍侨团吹响集结号,34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积极响应,捐款达82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53万件。二是服务侨企又有新招数。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服务侨企专项行动,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助力复工复产中生产经营、工人返工等难题,做好政策红利解读,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云上援助搭建新平台。建立249个“海外温州人健康大联盟”微信群,入群达6万人,邀请市内152名资深医生担任“专属健康顾问”,入群提供点对点“群聊问诊”服务。

  在世界闯荡半生的温籍海外华侨,有太多的深情需要表达,他们义无反顾地回乡从事基层侨联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为侨服务,义务当起了只为付出不求回报的基层“白忙官”“百忙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包容气度、家国情怀、奉献所能、勇于担当”的温州侨联精神。现场的很多侨界朋友也积极踊跃发言,讲述他们的故事。

  近几年来,全市各级侨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高处站位、大处着眼、实处发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推动侨联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郑宏国主席也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这几年侨联的工作亮点:为侨服务“全球通”,树立为侨服务的温州样本。在全国率先实现为侨服务“全球通”公检法司全覆盖,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创新载体,打造全天候为侨服务平台。“温州侨联天下”平台高度整合资源优势。涉侨社团,精准服务侨界人士和经济社会发展。市侨联牵头实施华商回归工程,近5年来,促成涉侨投资项目140个,合同金额达400亿元,做经济建设的推动者。

  郑宏国还向大家分享了侨联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发挥的力量与贡献。聚焦侨联改革,深化“党建带侨建”。牢牢把握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政治属性,聚焦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国首创并推广“党建带侨建”经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创业创新,深化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推进华商回归,提升侨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等级;助力世界(温州)华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智汇温州”,深化侨界人才支撑。成立温州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设市侨联专家人才信息库。举办“云上温州?网联天下”—海内外互联网人才助力温州发展论坛、“凝聚海外才智、助力温州发展”研讨会,设立“智汇温州助力‘两区’建设”讲坛。聚焦“文化工程”,深化凝聚侨心侨力。连续20年开展华裔青少年为主体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连续10年开展“侨界留守儿童——暑假快乐营”关爱工程。组织侨界艺术团赴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开展15场“亲情中华传奇温州”海外慰问巡演活动,带去家乡人民的问候。

  现场嘉宾还有智利浙江同乡会会长周万煊,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郑贤杰,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会长朱建国,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会长林德芳,坦桑尼亚浙江商会会长夏赵春,几内亚浙江同乡会会长许经权,匈牙利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名誉会长叶雪萍,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副会长朱旭晶,西班牙温州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林小玲,永嘉县侨界名媛会会长朱淑冬,温州市留创会会长陆毅,温州市留联会代表鲍海珍以及留学生和基层侨联工作人员。

  本期节目已于1月9日晚8:10在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政情民意中间站》播出,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链接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