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波兰侨商资讯|波中侨商联合会成立庆典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聚侨商之精华,架合作之桥梁,当地时间12月12号上午9点,波中侨商联合会在波兰华沙长城饭店举行成立暨就职庆典仪式。中国驻波兰大使馆赵洋参赞、领事部主任王占杰、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温州市侨联兼职副主席、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波兰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JANUSZ PIECHOCI?SKI以及波兰各社团侨领代表近60人出席了视频会议。

  会议由波中侨商联合会秘书长钟林主持,会议共有9项议程,第一项由常务副会长金玲芬女士宣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港澳台侨办公室发来的贺信。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波中侨商联合会首任会长杨山毅发表就职感言。杨山毅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让人刻骨铭心值得纪念的一年。波中侨商联合会(下面称侨商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在中波各方领导的关爱和指导下,得到旅波广大华商支持,经过我会筹备组辛勤的付出,今天在波兰华沙正式成立,在此,谨让我代表侨商会全体成员向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敬意!承蒙大家的信任与厚望,推举我出任侨商会首届会长,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更觉责任重大,我将切实履行好会长职责,承担使命和义务。”

  杨山毅表示了三个感谢:感谢各界人士对侨商会对支持,感谢侨商会对每一位成员无私付出,感谢波兰友人参与和支持我们侨商会。还提出了侨商会成立后将努力打造3个平台的愿望,即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侨商会将以商养会的模式,建立侨商资源,收集资源项目,供给会员分享筛选。通过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会员提供商机,助力发展,合作共赢。侨商会将努力为会员及会员企业获得重要商业政策、法律和法规等信息、税务咨询、金融和公关等方面的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此外,侨商会还将加强与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部门沟通,为两国民间交流提供帮助,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中波贸易关系的发展和企业间交流搭建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中波两国共同繁荣而作贡献。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赵洋参赞致辞(左一)和领事部主任王占杰领事(右一)

   驻波兰大使馆赵洋参赞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阁下对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首任会长杨山毅表示祝贺。他说,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进一步壮大了在波侨力量,他衷心希望侨商会在杨山毅会长带领下,坚持“诚信为本爱心为源交流共享合作共赢”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携手其他侨团,为促进中波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及友谊注入新的能量。同时,赵洋也对波兰侨界提出来4点希望:第一,大使馆一直关心侨胞身心健康,在这个大疫情背景下,希望侨胞、侨团发挥自己的作用,详细的掌握侨胞情况;第二,希望侨领关注侨团内部弱势群体,如果侨胞有实际困难,请所有的侨领继续发扬我们旅波侨团的互帮互助、促进友爱、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第三,希望所有的侨胞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持合法经营,合法经营是我们所有侨胞在波兰的发展之道、立根之本;第四,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进一步壮大了波兰侨团的力量,希望侨团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我们要做好彼此的沟通,加强彼此之间的协助,共同为我们波兰的侨胞谋福利、谋福祉,也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赵洋表示,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一如既往坚定的支持所有侨团的工作,如果各侨团、侨领在实际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尽可能和大使馆保持沟通,大使馆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代表省侨联对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彰显了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要求,对鼓励侨商探索商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行稳致远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张维仁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共建和谐社团。要坚定正确立场,不断扩大侨团国际影响、提升特色;要不断完善社团制度,使其年轻化、智能化,为会员营造优质的社团环境,助推社团健康发展;要积极促进旅波侨胞融入当地环境,为构建和睦友爱、合作共赢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第二要优化合作机制,共谱侨商新篇。希望广大侨商以侨为桥、以内联外,将住在国与祖籍国的资源深度融合,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精诚团结、并肩而战;希望大家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探索复工复产、转型经营,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发挥独特侨界作用。第三要深化交流互鉴,共创两国繁荣。希望各位侨胞能持续关注疫情最新发展、与波兰当地人民携手团结抗疫,遵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服务社会、化危为机,传递真情、积极贡献;希望大家能继续当好中波交流的友好大使,讲好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故事,同时推动中波交流互动,助力两国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大能量,展现侨界担当。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以录播的形式向大会发来了视频讲话。介绍了吉林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概况,杨山毅会长也是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祝贺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希望侨商会在杨山毅会长的带领下,能跟吉林省推动各方面的合作,成为中波合作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

  波兰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JANUSZ PIECHOCI?SKI将担任波中侨商联合会的资深顾问。他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应邀参加这一次的线上会议。他非常钦佩在波华人企业把波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些华商促进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对于亚洲、中国、欧盟和波兰都是件好事。波兰经济排名在欧盟位居第六,在世界排名第二十二位。波兰是中国与德国间重要的铁路连接国,波兰的海集装港口也拥有非常重要的运输地位。我们可以提供很多合作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之间能够成为朋友,彼此理解。相信旅居波兰的中国友人在波兰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期待与中国各界有更多的接触与交流,并祝贺侨商会的成立,愿侨商会越办越好。

  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致辞,他谨代表瑞安市侨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叶应东表示,波兰是“一带一路”中心线的重要国家之一。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必将能更好地发挥旅波侨商的优势,扎实做好“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瑞安是浙江著名侨乡,有16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侨胞之家将于今年元旦前后竣工并投入使用,非常欢迎波中侨商联合会组团到瑞安侨胞之家坐坐聊聊,到瑞安侨史馆走走看看,到美丽瑞安考察投资。真诚地希望我们两会能够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两会的发展与进步。波中侨商联合会首届名誉会长招益华在会上表示,上个月参观过疫情过后的武汉抗疫展览馆,深受感动。波兰兄弟社团的代表,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会执行会长牟军亲临现场,他说波兰侨史不长,属于新侨,波兰有十多个侨团,华人社团非常和谐共处,波兰属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我们各侨团应抓住这个机遇,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贡献。

  最后,侨商会首任会长杨山毅向首届参会成员授予了牌匾证书。

    波中侨商联合会是由在波兰投资、经商、创业的华侨华人、华商企业、本地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及个人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民间团体。侨商会的宗旨是”诚信为本、爱心为源、交流共享、合作共赢”,引导会员爱国爱乡,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建立商务平台,发挥桥粱和纽带作用,促进中波贸易关系的发展和企业间的交流,努力提升华人在当地社会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侨商会将坚持“依法办会、服务立会、团结兴会、发展强会”的方针,努力创建和谐联合会,为推动和增加中波两国合作和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