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2020“海燕集结”中国·苍南“侨智汇”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1月23日下午,2020“海燕集结”中国·苍南“侨智汇”在苍南书城举行。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信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霄,县侨联主席李苗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苍南县侨联主办,温州市留联会、苍南书城承办,苍南县教育局、苍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支持,以跨越洲际的全球直播和线下论坛的形式,让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在特定的时空以阅读为主题相遇,为国际化人才提供多层次的精神家园——“海归读书园”。

  活动伊始,6位侨居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苍侨智库”特聘专家通过视频分享了各自读书经历,向在场的听众推荐一本对自己影响至深的好书,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叶信迪表示,新苍南正站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历史起点,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正迎来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利好。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广大海外归国人才相互交流、施展才华、展示自我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侨界精英回苍投资创业。

  郑宏国表示,市侨联历来高度重视招才引智,于全省之先成立侨界特聘专家委员会,在海外建立人才联络站,打造“智慧温州”特色品牌,支持鼓励吸引侨界精英回国创新创业,对侨界人才的凝聚效应进一步彰显。她还充分肯定了县侨联在招才引智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希望大家通过“海归读书园”,以书会友,向着明亮那方,追逐梦想,在温州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价值,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贡献侨界力量。

  在“世界名校青年精英”论坛上,美国阿克隆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陈昂,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叶天语,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谢明强,日本庆应大学动漫专业在读博士、作家郭胡合璧,英国纽卡斯尔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陆毅等5位特邀嘉宾,分享了个人的留学或创业经历,畅谈阅读对人生的改变、对性格的养成等多方面的影响,鼓励在场的尤其是中学生群体,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要多读书、读好书。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虹应邀在“苍南·侨智汇”讲坛上作“教育从阅读养成开始”的主题演讲。俞虹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涯、家庭教育经历,多角度多视角地讲述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个人成长的积极影响。她通过一个个有意思的小故事,温柔地勉励在场的留学生、中学生群体,要爱读书、会读书,把读书养成一种好习惯,通过广泛的阅读体验,跟书籍作者当“朋友”,从不同角度倾听不同人生故事、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从书籍中汲取人生智慧。讲座现场,俞虹优雅又智慧的讲座,将本次活动引向高潮,获得听众的阵阵掌声,也让现场的中学生受益匪浅。不少学生表示,希望自己也可以通过多读书来开阔眼界,然后有一天走到更广阔的世界去看看、去感受、去经历。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苍南“海归读书园”揭牌仪式,并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平分享《书法的故事》创作经历,正式开启全球共读一本书活动。还有5位海外留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与大家共读《书法的故事》。最后,活动以分享2021苍南“海归读书园”全球共读书单圆满结束。

  据了解,“海归读书园”成立后,将通过跨越洲际的视频和线下论坛的形式,为国际化人才创造优质的思想交流基地,并吸引高层次人才、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乡,助力家乡的发展建设。(苍南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