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打造“整体智治”建设管理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专题调研地下管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近期,因市区部分地面开挖工程违规作业,导致地下管线被破坏的问题频发,对部分小区居民用水、用气等造成影响,并产生较大安全隐患。

  姚高员、李无文等市领导一行,昨天来到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清风组团,重点察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下管线施工安全情况,随后会同属地、职能部门和地下管线产权单位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深化专项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

  姚高员指出,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生命线”。要从保障城市建设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地下管线安全的重要性,痛下决心、摸清家底、压实责任、标本兼治,遏制地下管线破坏问题高发势头,推动地下管线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姚高员强调,要加强闭环管理,深化源头治理,以系统思维打造“整体智治”的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格局。在建项目要严格专项整治,加快制定整治方案,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规范推进未开挖项目作业,做好管线资料数据归集和管理。管线信息要严查建库,建立线下线上两个数据库,做好职能部门、产权单位、属地三方的资料备份,打造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部门单位沟通联动机制,提高管线信息管理水平。项目前期要严把关口,把好项目审批、施工准备、主体准入三大关口,确保施工方案规范标准、施工准备有序到位、施工主体资质符合要求。现场监管要严抓不放,完善联合监管制度,压实职能部门执法监管责任、管线产权单位专业监管责任、监理单位技术监管责任和属地镇街主体监管责任。责任事故要严肃查处,重拳打击施工乱象,加大考核督查问责力度,对发生事故的项目一律从快立案、顶格处罚、停工整顿、公示曝光、资信惩戒,以高压态势形成威慑。法治保障要严密跟进,完善地下管线管理制度,推进法规研究和制定,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宣传培训要有力有效,切实增强施工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