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企业未申报 政府先“审批”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您申请的‘温州市企业研发费用补贴’公示已结束,请关注后续资金发放。”前天下午1时许,兴机电器有限公司会计员吕碧收到这条短信,惊讶不已。登录企业网银查询,一笔“热腾腾”的124万元补贴资金果然已汇入公司账户。

  “没想到这么快!”吕碧掰起指头说道,“如果不算3天公示,从政策申报截止到兑付到账,不到24小时。”政策快速兑现,“秘密”在她收到的另一条短信里——半个月前,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系统发来信息,告知企业“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短短8个字构成一句潜台词:政府已预先“审批”完成,企业只需去确认。

  这是新版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系统以“逆流程”办理实现政策快兑的一个案例。记者从市府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监管系统3.0版,开发运用大数据匹配、模拟审批、精准推送、在线拨付资金等闭环业务功能,逆推办事流程思路,变传统的“企业先申报、政府再审批”为“政府先模拟审批,再通知企业申报确认”,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政策后的等待时间。

  “模拟审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审批服务,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信息快速调取和匹配,生成可供参考的模拟结果。”市府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模拟审批的企业,在正式申报时无须再提供任何资料,只用点击确认按钮和授权取数,系统便能按模拟时的路径快速完成审批。

  以“温州市企业研发费用补贴”政策项目兑现为例:首先,以申报该项目所需的“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数据为索引,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接着,从大数据公共平台调取上述企业其他数据资料,模拟审批;最后,给通过模拟审批的企业推送消息,提醒申报确认。这样就把最耗时的环节提到企业申报前,让企业体验到政策兑现前所未有的快速。

  仅11月4日一天,瓯海区率先完成首批企业研发费用补贴拨付。包括兴机电器在内100家企业,均在公示期后1天内收到奖补资金,总额达3346.7万元。“昨天公示结束,今天就领到补贴,我感受到政府满满的诚意!”浙江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娄炤烜感叹,这让企业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支撑惠企政策“直通车”的公共数据交换系统已开放共享1328类数据项,汇集145245万条数据记录,并将持续扩容增量。

  同时,我市正加快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监管模块,以事前标准化设置奖补项目申报指南、风险点智能快速核查预警,事中信用承诺可免公示环节、优化流程内控,事后加强在线审计和资金监管、对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等系列措施,扎紧防范风险的后道“关卡”,为政策兑现再提速加强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