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市侨联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侨联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侨联工作,提高市侨联委员及全市侨联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为侨服务水平,温州市侨联于10月29至30日在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召开全市侨联干部培训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翁蔡恩、钱晓薇、郑云星,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同志出席本次培训班。此次参训对象主要有各县(市、区)机关侨联干部,基层侨联干部,高校侨联主席,以及各个市直直属机关、联合会会长共120余人。

  郑宏国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传达学习了省十代会精神。郑宏国就温州市代表团参会情况、获得表彰情况及选举结果进行了通报,传达了会议精神、会议概况,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袁家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在闭幕式的讲话精神,以及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大会上所作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建设“重要窗口”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郑宏国表示,在此次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次侨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郑宏国指出,各位侨联干部要及时转换角色,当好学员,珍惜宝贵机会,聚精会神参加培训学习。一是要通过培训、学习、交流,学员们要认真思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牢记侨联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做到心中有侨,以情聚侨,将为侨服务和大局服务统一起来,争做贴心人、实干家,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三是要深化对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要求、对规律的认识,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努力做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郑宏国强调,全体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党校各项纪律,服从管理,以高度的热情、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沉下心,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宾雪花为现场学员解读了《民法典》。宾雪花教授由偷西瓜事件引入,从民法典的前生今世、名典法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鲜明特色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四方面具体展开,并结合经典案例深刻分析,让学员们对《民法典》有了深入学习与了解。

  市委党校讲师任冬梅带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培训讲座。讲座理论联系实际,从深刻领会第三卷的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深刻领会第三卷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领会贯穿第三卷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领会第三卷体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深刻领会第三卷彰显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深刻领会第三卷文稿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这六方面仔细展开。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楼了凡就《解析当前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作了专题讲座。楼了凡由中国地位之变、国际格局之变、世界经济之变、大国关系之变、国际思潮之变步步深入,通过中美关系是什么状态、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将走向什么方向、中国如何应对四个问题的解答,为大家仔细剖析当前中美关系。

  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围绕"一区一品牌、一域一品牌”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鹿城区侨联紧密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留学生携手战“疫”,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侨界答卷;龙湾区侨联倾心守护归国留学生,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三服务”“侨情排查”“医学观察点专班”等活动,得到了入住留学生、华侨及援意医疗专家的肯定和赞赏;瓯海区侨联着力打造同心战“疫”品牌、根亲涵养品牌、侨智回归品牌、招商引资平台,品牌工作含金量和影响力均有所提升;洞头区侨联打造“侨+旅游”金名片,通过引导侨企积极作为,建设示范侨站,推动文旅融合,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乐清市侨联成立“乐清市侨界社团联合体”,进一步发挥侨界优势、凝聚侨心侨力、拓展侨团发展空间;瑞安市侨联着手谋划“侨胞之家”建设,启动全市“侨胞之家”建设,初步形成了“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特色小镇”“侨胞之家”的格局;永嘉县侨联提升侨界经济文化综合体“侨智谷”2.0版,集群化推进“侨界大脑”一体化建设,依托云技术,聚集侨界力量,服务经济文化发展;文成县侨联深挖“侨”的内涵,营造“家”的温馨、呈现“乐”的体验,积极探索“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品牌建设,搭建回乡创业创新新平台;平阳县侨联着力抓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全力实施“智力返乡”工程,深化“侨情信息工程”,积极打造内外法律服务平台,建章立制,树立品牌,突显活力;泰顺县侨联打造提升“情系廊桥、爱我泰顺”华文教育品牌文化,招引11家侨资企业落户、31个侨爱项目落地;苍南县侨联通过加强基层侨联建设、拓展海外联络联谊、统筹外侨资源,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结班仪式上,林春雷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要求,全市侨联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化海外联谊,继续引导海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抚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进一步做优做强工作品牌,推进基层侨联组织新提升;进一步深入思考,配合做好市侨联换届工作和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把侨联工作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