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日前,一场关于“市区水环境治理”的满意度测评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首次亮相。十大项目清单摆上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会议桌,以测评的方式加强人大监督实效,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提升治理水平。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市区水环境治理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创新打造“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新模式,梳理十大监督项目,持续监督推进。在此次水环境治理满意度测评中,十大项目清单落实情况均为“满意”。

  坚决打好水环境保卫战

  一种共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海、瓯江、温瑞塘河、珊溪水库滋养着瓯越大地。渴望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几代温州人内心深处最朴素的愿望。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市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从开展“五水共治”“清三河”,到剿灭劣V类水,以及美丽河湖建设,市区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今年初,我市还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等治水重点工作纳入“三强两促”专项清单及年度“六重”清单,全面加大推进力度,坚决打好水环境保卫战。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管理提质效——在去年8月部署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印发《温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0年度实施方案》,截至9月底,全市849个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中已完成建设359个,完成投资17.1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9%。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固本夯基础——深入实施市区排水管网整治行动、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水系贯通工程,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一城一网一主体”运维机制。此外,还建立“项目与浓度”双考核制度,将市区污水系统划分为100个排水网格进行浓度监测,实行“月监测月通报”制度,切实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

  激发公众参与治水热情,以合力聚共识——今年,我市成立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民间河长分会,进一步完善民间河长队伍,并优化聘用和退出机制,目前全市已累计招募民间河长4000余人。同时,还创新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通过参与护水——获得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打造水环境治理监督最广泛的“同盟军”。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一组数据足以见证市区水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今年,我市共梳理治水重点项目686个,计划投资103.5亿元,截至9月底,全市“五水共治”完成投资90.5亿元,投资完成率87.4%,总体进展顺利。

  助力打通水环境“中梗阻”

  一份清单

  山为一域之骨,水为一域之魂。如何在“水”字上下功夫,做深做透“‘五美’新温州”这篇大文章,是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思考的问题。

  针对市区水环境治理历史欠账多,群众反映问题突出和治理难题,常委会从2019年起就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探索清单式项目化监督市区水环境治理之路,以期通过精准监督,有效解决问题。

  “去年,在开展市区水环境治理情况专项监督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市区污水排水管网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重点督查,逐步形成了这次点对点闭环式监督方案,能真正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资委主任委员徐顺东形象地把水环境治理情况专项监督比作“大体检”,把清单式项目化监督形式比作“靶向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个市区水环境治理项目,是从数百个后备项目中逐一筛选而出的。“我们联合环保、住建、执法等部门,历经半年时间实地走访调研,甄选出最具代表、最关键的指标作为测评项目,与审议意见一起交市政府研究处理,跟踪问效。”徐顺东介绍说。

  确定十大重点监督项目后,常委会挂图作战,按照每个时间节点,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进行动态监督。同时以投诉、舆情热点为重要线索,采取现场查看、走访交流、隐蔽拍摄、无人机拍摄、现场取样检测等方式,开展实地暗访,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并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销号。7月初,常委会还组织召开市区水环境治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进会,重点对十大专项监督重点项目清单推进情况、存在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水环境治理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协助“合力出击”。鹿城、龙湾、瓯海等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上下联动、横向联系,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共同打通水环境“中梗阻”,为“两山”理念在温州落地贡献人大力量。

  十大项目清单逐一落实

  一种改变

  倾情守护,碧水长流。翻看市区水环境治理十大项目的落实情况调研报告,记者发现,已有8个项目完成整改,两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鹿城轻工业园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已于去年底前完成。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和瓯江口污水处理厂的进水平均COD浓度有提升。已建成投用未移交的400公里一、二级污水管网,已于去年底前全部完成移交。龙湾蒲州街道沿街店铺的雨污水管网运维问题,以及瓯海梧田-南白象片区的截污纳管问题,已于今年9月底前基本得到解决。

  此外,南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将于今年12月底前达到准Ⅳ类;鹿城丰门街道的区域污水高水位运行问题待市政主干管迁移施工完成后,也将于今年底前得到解决。

  “温州的水环境治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好的经验。治水的专项监督,不仅可以发现治水工作中的不足并给予建议,也可以发现好的案例和经验模式。”在市人大代表白洪鲍看来,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是人大工作深化延伸的一种体现,对各项目尤其是民生项目的有效实施会有显著的助力。

  市人大代表詹海霞也参与了此次监督行动,直言这种新方式能让监督更直观、更具体、更可视化。“作为人大代表,对政府在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我们既要鞭策又要鼓励,相信温州的青山绿水会越变越美。”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宋代诗人林逋笔下的自然风光,犹如画卷般在瓯越大地铺陈开来。这一泓活水,也必将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