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鹿城举行小康主题新闻发布会 提升首位度 打造示范区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昨天,“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启,未来一段时间,该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将聚焦温州各县(市、区)小康社会建设相关情况。昨天下午是首场新闻发布会鹿城专场,围绕中心城区能级和竞争力,重点介绍该区月光经济、“大建大美”、补齐西部教育短板等经济发展、城市面貌、民生事业各方面的成效和下一步举措。

  作为该系列发布会的首场,鹿城专场主题是:提升首位度、争当排头兵,奋力打造全面小康示范城区。共有来自中央、省、市10多家媒体近20名记者参加,鹿城区主要领导致发布辞后,现场记者提问互动。

  经济发展情况,是本场发布会的重点介绍内容。如今,鹿城经济综合实力,连续7年居全国百强区前50位。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跃居全市第一。尤其是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前一个季度超过去年总量。

  下一步,该区将以月光经济为切入点培育城市经济。打造四条夜间经济带,包括:沿瓯江,串联江心屿、朔门、杨府山老港区等节点的不夜瓯江带;沿中央绿轴,串联印象城、世纪公园、滨江商务区等节点的文化绿轴带;沿古城中轴,串联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大南商圈、印象南塘等节点的魅力商圈带;沿鞋都大道,串联帆影广场、5050城市广场、时尚港购物中心等节点的活力西郊带。

  城市面貌改变,是鹿城小康社会建设另一项成果。今年,该区“大建大美”市级项目开工数、建成数、投资完成额均居全市第一。小外滩、魅力斗城、夜画塘河、活力绿轴等板块,已成为温州标志性区域和热门打卡地。

  该区将重点推进“两线两片”项目建设。打造鹿城商业广场、温州印象城、滨江万象城等城市新地标。实施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街等片区开发。谋划西部新城,提速黄龙、中央涂等片区改造,建设集新未来社区等标志性工程。

  鹿城还致力推动民生改善。“十三五”以来,每年至少安排三分之二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支出。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市第一,居民平均预期寿命83.7岁、全市最高。近两年,教育项目建设规模、体量、速度均创历史之最。刑事治安接警数、安全事故数等指标连年大幅下降。

  未来5年,该区将聚焦主城区西部教育短板问题,实施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四街二镇教育资源整合,推动西部学校做大做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新建市实验中学新校区;推进藤桥中学、临江中学、上戍中学等学校,组建规模较大的寄宿制新学校;推动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温十二中教育集团等,分别和双屿中学、仰义中学、上戍中学等联合实施集团化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