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委就“十四五”规划征求部门单位和院士专家意见建议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先后主持召开部门单位、院士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征求各方对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谋划温州未来发展蓝图。

  市领导姚高员、王军、陈建明等参加座谈。

  座谈时,市委政研室汇报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起草情况。各部门立足新阶段新格局新要求,结合专项规划编制情况,谈思路、提建议,谋新招、话发展。叶志镇、李校堃、宋伟宏等院士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国际国内大势和温州发展实际,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陈伟俊仔细听、认真记,要求在《建议》起草过程中进一步广开言路、开门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收到规划中来,让规划更好对接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凝聚全市上下共同愿景,绘就温州发展美好蓝图。

  陈伟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对温州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赶超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我们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更好把方向、谋大局,广泛凝聚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奋战奋进、共建共享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伟俊强调,“把方向、谋大局”,关键要谋高、谋准、谋深、谋实。谋高,就是要提高站位、看准大势,把握新发展阶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八八战略”不断深化的新要求,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看清“十四五”面临的新挑战,充分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全局性,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谋准,就是要找准定位、紧扣中心,准确把握温州发展新阶段特征,谋好新发展格局构建、都市能级提升、改革系统集成、市域现代治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文章,不断巩固扩大温州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

  陈伟俊强调,谋深,就是要准确识变、超越自我,在战略上跳出温州、融入全国、联动国际,在动能上强化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在动力上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路径上突出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在形态上以大罗山为中心拓展发展空间,在目标上聚焦高质量发展,在理念上强化法治化思维,在方式上转向整体智治、数字赋能,在落脚点上坚持全民共建共享,全面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谋实,就是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坚定干好自己的事情,找准战略平台、具体抓手,细化“六重”清单,做到工作清单化、指标化、体系化,落实有支撑、有项目、有保障,奋力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与院士专家座谈交流时,陈伟俊感谢大家为温州发展倾注心血、贡献才智。他说,“十四五”时期,温州将继续以世界胸襟大开开放之门,广纳天下英才。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稳定的沟通联系渠道与交流合作机制,汇聚众智、凝聚合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温州将竭尽所能,营造更高品质的服务环境,搭好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携手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