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2020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温州位居全国第六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在昨日举行的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2020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发布。报告围绕要素保障、法治建设、抗疫惠企政策、市场准入、创新政策5个维度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五大环境”评分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好于去年,温州位居全国第六。

  此次营商环境总得分,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国家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得出。其中,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

  据悉,此次调查收回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有效问卷40216份,有效数据1200多万条。据了解,企业对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的满意度评价较高,对用电、用水、用气保障满意度最高,对用工、用地、热能保障满意度较去年有所提升。浙江、江西、山东等省份企业对要素成本下降总体满意度较高,广西、江西、吉林等省份企业对用工成本下降满意度较高,江西、浙江、山东等省份企业对用地成本下降满意度较高。温州、杭州、宁波、衢州、上海等城市要素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报告显示,依法维权、通过公权力裁定维权受到企业的广泛信任。温州、德州、衢州、宁波、淮安等城市法治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企业反映民间投资进入门槛降低最明显的三个领域是教育、医疗和养老。这三个民生领域在疫情后改革力度最大,也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广泛关注。在公共服务体系与生态环境方面,企业反映近一年来生活配套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三方面有较大改善。从城市来看,苏州、宁波、上海、温州、杭州等城市市场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此外,报告还显示企业对创新政策含金量、政策落实效果和政策完备性的满意度均有明显上升。在科创资源与创新氛围方面,企业对创新平台与服务体系、创新创业政策力度满意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