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温州各级侨联迅速传达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温州市侨联:

  10月21日下午,温州市侨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主持会议,并就全市侨界上下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会上,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春雷传达了会议精神和会议概况,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袁家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在闭幕式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大会上所作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建设“重要窗口”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并就我市代表团参会情况、获得表彰情况及选举结果进行了通报。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结合温州侨联工作实际,就温州市侨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省“十代会”的重要意义。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关键时期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充分肯定侨胞贡献讲话之后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凝聚侨心、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是举侨旗、扬侨声的一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浙江“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要以更高起点谋划我市侨联工作。一要把学习侨代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肯定华侨贡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相结合。全体机关干部要结合温州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省“十代会”精神,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侨联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做好侨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把学习侨代会精神与开展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好侨代会精神,结合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侨界群众,进一步把海内外侨界人士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祖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筑共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要把学习侨代会精神与市侨联换届的筹备工作相结合。接下来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全力以赴,领导班子、各个部室既要分工负责,又要相互配合。要将“十代会”的精神在温州市侨联的工作报告中很好的融合、贯彻、落实。

  (三)要以贯彻侨代会会精神为动力,全力抓好年内工作的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落实的过程,紧盯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做好海外侨胞疫情防控工作,将“海外健康大联盟”充分发挥好作用。希望各部室抓好冲刺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明年的发展思路,把明年的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思路、新的载体、新的方式。

  郑宏国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侨胞贡献的讲话精神和省侨联“十代会”为契机,结合省、市委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自信,进一步凝聚力量、开拓创新,进一步弘扬正气、营造氛围,建成侨之家,甘当侨之友,圆好侨之梦,努力为温州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鹿城区侨联:

  10月21日,鹿城区侨联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由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前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的讲话精神及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的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前强调,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重要纽带,地位特殊,工作重要。一要站稳政治立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积极传播鹿城好声音;二要积极发挥作用。牢牢把握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好侨界资源优势,加强与海外社团和海内外侨胞的联络联谊,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侨力,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三要加强创新突破。拓展“党建带侨建”、“侨界留守儿童”等品牌,深化“一街镇一品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侨”品牌,着力服务大局、服务侨胞。

  在本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鹿城区侨联副主席陈嫣荣获浙江省优秀归侨侨眷,鹿城区大南街道侨联荣获浙江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海外传播官之家主任许鹏怀提名浙江省侨界十杰。

  瓯海区侨联:

  10月21日上午,瓯海区侨联召开全区基层侨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区侨联全体机关干部和各街道侨联主席、副主席、专职专配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区侨联副主席胡志傥就省侨代的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基层侨务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仍旧任重道远,针对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的不足,要从人员、阵地、经费、活动等四个方面着手,善于整合借力,补齐短板,不断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

  最后,市侨联副主席、区侨联主席翁蔡恩结合瓯海侨联工作实际,就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学思践悟省侨联“十代会”精神,特别是袁家军书记、万立骏主席和熊建平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对标对表落实省侨联“十代会”部署,打好“侨”牌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三要组织宣传好省侨联“十代会”精神,积极引导全区各级侨联组织和海外侨(社)团、全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利用各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的新高潮。

  洞头区侨联:

  10月21日下午,洞头区组织传达学习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专题会,区侨联主席许生然主持传达学习,区委统战部、侨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许生然结合洞头实际,提出来三点要求:一是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侨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落实上坚定坚决,同时要广泛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侨联“十代会”精神,积极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洞头侨联要结合洞头侨的特点探索创新,积极对接市级侨联及兄弟县市区,转换视角,全市侨资源都是洞头侨资源,主动请进来,盘活资源,做大联络联谊朋友圈。三是当好侨胞娘家人。始终把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多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瑞安市侨联:

  10月20日,省第十次侨代会会议结束后,瑞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应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并结合瑞安侨情实际提出下步贯彻意见:

  一、专题召开基层侨联主席会议学习宣传浙江省第十次侨代会精神。全市各级侨联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方式,认认真真学习中国侨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把学习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同步推进。

  二、面向海外侨领做好侨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并组织开展家乡行活动。组织瑞籍侨团会长和在瑞华侨代表召开浙江省第十次侨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把党中央和国家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侨界的重托和期望传达到侨界群众心中;组织侨领走瑞安,看瑞安,增强瑞籍侨领的家国情怀,凝聚助力瑞安建设发展的共识,为瑞安“重要窗口”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三、根据温州市侨联部署的工作结合瑞安市工作实际做好基层侨联拓面、侨界人士宣传等相关工作落实。主动争取支持,加强和改善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为侨联工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大力推进侨联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提高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基层侨联组织;通过深入挖掘和提炼瑞安华侨华人和海外侨团感人肺腑、激人奋进的典型事迹,进一步讲好华侨故事、传播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

  永嘉县侨联:

  10月21日下午,永嘉县侨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县侨联下一步工作计划。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主席王萍萍主持会议,县侨联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新任省侨联常委、县侨联主席王萍萍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她表示,这是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规格高、政治性强、接地气的侨界盛会,为永嘉侨界换届工作提供了样板。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充分肯定了侨胞对祖国建设的重要贡献,此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俊出席会议,同样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侨联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为家乡建设作出的贡献,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侨胞的关心、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全体侨联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侨联未来五年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省十代会代表、县侨联副主席吕裕通表示,通过参加这次侨代会,深切体会到各级领导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心。连小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未来五年的计划,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侨联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要把侨代会的精神传达全县基层侨联组织,切实增强基层侨联干部的责任感和自信心。“优秀归侨侨眷”获得者、县侨联挂职副主席陈群翔表示,感谢大家对自己的支持与肯定,此次侨代会的召开催人奋进,要把荣誉化成动力,努力实干,积极参与到各项侨联工作中。会议还总结了今年以来的侨联各项工作,并就如何更好地召开县第九次侨代会以及贯彻落实省侨代会精神做好下一阶段侨联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与部署。

  文成县侨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10月21日,文成县侨联召开专题学习会,全体干部参加。会议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立帅主持。

  胡立帅强调,此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是浙江省侨界的一次盛会,是海内外侨胞政治生涯的一件大事,为未来侨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广泛发动,积极宣传,组织全县各级侨联、侨界社团、海内外侨领开展座谈会、学习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侨联十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涉侨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当好“贴心人”;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干部队伍,做好“实干家”;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聚焦于努力成为铸造“重要窗口”的“侨务视窗”、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展示“重要窗口”的“世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