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派红包、送月饼、摆酒席……枫岭华侨争着掏钱,只为给他们过节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中秋节好,身体健康,吃到一千岁!”9月30日早上,在高楼枫岭社区,74岁的华侨郑贤领给社区内的57位9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500元的中秋节红包和节日祝福。

  这样的派红包活动在当地早已不稀奇,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从2014年开始,每年中秋节前夕,枫岭侨联都会举办中秋寿星茶会话,经费均由一位当地华侨认领。当年认领的华侨会给社区内的高龄老人派发红包,还会摆上好几桌酒席宴请老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也为在外打拼的华侨尽一份孝心。

  “我去年底从荷兰回来,之后因为疫情就一直留在了国内,这次活动必须先让我来‘赞助’。”郑贤领十分高兴这次能争取到“赞助”资格,不善言辞的他手写了一份长长的发言稿。他说自己生于枫岭,长于枫岭,30多岁时漂洋过海到海外打拼,始终心系家乡建设,只要有需要,他还要出资出力。郑贤领是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几十年如一日反哺家乡、助学助困,个人捐资金额累计达500多万元。

  枫岭是瑞安重点侨乡,在外华侨占总人口三分之二。每年中秋节前夕,茶会话如约而至,在枫岭似乎形成了一个传统。更让人惊讶的是,每年出钱又出力,派红包、摆酒席都要提早预订,因为有很多人抢着“付钱”。因为一年仅举办一次,“名额”都要靠“抢”,接下来的四五年已经被认领,也就是说,如果有华侨想在中秋派送红包、聚餐买单的话,可要先排队。

  高楼镇枫岭社区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得天独厚的养生条件孕育了长寿的枫岭人。枫岭侨联从2014年开始举办中秋寿星茶话会,从第一年42位寿星到今年的57位寿星,其中100岁以上老人3位,最高龄105岁。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郑贤领的“赞助”外,瑞安农商银行枫岭网点为老人们送上月饼,华侨郑明新还为老人准备了礼品,让他们感受到团圆热闹的节日氛围。(枫岭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