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高质量发展 创新格局加快成形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发挥实效,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签约落地。

  中国长城项目建成投产,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投用,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开园,大唐5G、天心天思、中国基因药谷、北斗产业基地等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

  ……

  记者从温州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获悉,近两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瓯江实验室(简称“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渐次成形,聚焦“塔尖重器”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高能级创新平台、重大科创项目、高端人才落子如飞,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自创区高能级平台多点开花

  连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因为“搬家”尤为繁忙,位于浙南科技城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科研大楼月底即将投用。“为我们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相互融合,开展世界前沿生物信息研究。”该院舒咬根研究员说,今年5月,他带着团队从北京而来。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运营。目前,该院已有科研人员130余人,从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引进30余名在站博士后,组建23个创新团队,已有6个产业化项目进入临床试验、市场化等阶段。

  围绕“一区一廊”建设,我市先后引育共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34个高能级科创平台。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疫情,我市深化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逆势提速,引育并举推动高能级科创平台提质增效。4月,温医大病毒研究院、温医大-迪安精准医学研究院挂牌并实质性运作;5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乐清分中心揭牌并正式运营……

  高能级平台打造正释放“强磁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1-8月新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18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2.5%。自创区“一区五园”已汇聚全市一半以上的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科技人才、科创要素。

  科创走廊重点区块捷报频传

  在温州浙南科技城,北斗产业基地投用以来,首期5个项目入驻;在高教园区,中国基因药谷一期创新综合体启动建设,启动区首批6家企业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上半年度产值突破11亿元,超去年全年产值……

  今年以来,为了在提升创新能级上取得更大突破,我市打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大会战”, 12个重点建设区块单位聚焦“九大场景”构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抢工期赶进度,创新成果破茧而出,频频传来捷报。目前,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瓯海南湖科创小镇等2个示范区块建设进度提前,其余10个按既定计划和节点稳步推进。

  走进科创走廊重点建设区块温州南湖科创小镇、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等地,一个个路口树立起崭新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彩色标识尤为抢眼。各个重点区块蝶变获益于“三大会战”持续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以“10分钟入环、30分钟通环”为目标,加快交通路网成环,环山东路、环山路四期和入环支路中心街西延等三条道路通过竣工验收并通车,基本完成环山路一期。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以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文化为标准,38个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8条科创文化廊道完成建设,89个环境提升项目进展顺利。

  青科会持续释放“溢出效应”

  去年10月26日至27日,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温州迎来“高光时刻”。此次峰会吸引全球各地英才关注,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峰会之后,温州市上下深入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实施“十百千”工程加速推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孵化器和创业基金落地,全力以赴做好“后峰会文章”,积极筹备2020年青科会。

  “进驻‘孵化器’,是相信依托青科会成果,我们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浙江恒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也让企业负责人李道条对企业新一轮开拓,有了新的规划和期待。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是践行“三界”融合的关键抓手之一,规划面积4.3万平方米,首期8月全面投入使用,己登记注册入驻28家科技型企业和科技服务类企业,其中已引入高层次人才项目5个。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已开工建设,首期规划用地100亩,总面积5.4万平方米,已完成桩基工程。峰会创业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一期2亿元已开展投资业务,已对7个拟投项目进行立项。同时,对峰会签约并列入进度考核的65个项目进行跟踪,有39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瓯江实验室聚力“高原造峰”

  实验室作为推动创新的研发机构,为产业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是温州构建全域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效能的重要一环。高起点建设实验室,是温州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

  “重点打造瓯江实验室争创浙江省实验室,作为未来新兴产业创新策源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筹建瓯江实验室将集成各方优势,聚力“高原造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据介绍,高起点启动建设瓯江实验室,采用联合共建、开放协同方式,整合国科大、浙大、温医大等高校优势资源,计划围绕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领域布局建设“三大集群、五大研究中心、两大平台”,汇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产出一批原创成果,转化一批核心技术,打造成为温州创新“塔尖”“重器”。

  创新“四子落”,发展“满盘活”。温州以加快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为引领,全速开启创新引擎,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在创新主体上倍增提质,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联动新格局,展示“重要窗口”的科技担当。